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2016年全市民政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16年全市民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和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实施“十三五”规划为抓手,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为突破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全面深化民政工作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积极支持军队和国防建设,夯实民政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提升民政系统整体效能,努力形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民政事业发展新格局。

一、扎实推进五项惠民工作

(一)推进困难群体救助工作

1.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制定出台全市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制度衔接实施方案和全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医疗救助制度相关意见。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出台临时救助制度实施细则、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制度衔接实施方案并完善特别救助制度实施方案。

2. 统筹城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总结西湖区、青云谱区“救急难”工作经验,全面推进全市“救急难”工作。安义县开展公办养老机构失能老年人护理服务试点工作。

3. 用3年时间解决全市48所敬老院的150处消防隐患,73353㎡危旧破损房屋的安全隐患问题。今年共解决18所敬老院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在全市开展精品敬老院创建工作,着力打造5个精品敬老院,其中:南昌县2个,安义县1个,新建区1个,高新开发区1个。

4. 密切关注灾害性气候发展,集中力量做好灾前、灾中和灾后的防灾抗灾救灾工作,妥善安置灾民生活。做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健全三级激励机制、四级联创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探索“综合减灾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各县、区,开发区、新区至少创建2-3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5. 根据省、市民生工程任务要求,抓好民政部门涉及的民生工程工作进展情况调度,确保完成年度各项指标任务。

(二)推进社区治理和村(居)民自治工作

1. 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和社区减负增效工作。大力推动城市社区建设,继续抓好“家改居”工作。在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和新建区打造5个市级精品社区。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广社区“一口式”受理、“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2. 进一步规范村(居)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保障村(居)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引导村(居)民参与村(居)务管理,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

3. 广泛开展城乡社区协商,完善基层民主议事制度,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推广社区院落自治、楼院自治做法和经验,深化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实践。

(三)推进儿童福利保障工作

1. 认真落实孤儿基本保障制度,切实按照标准落实孤儿基本生活费。

2.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实施“孤残儿童展能计划”,提高福利机构内孤残儿童养育水平。深入推进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四)推进优抚安置双拥工作

1. 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重大改革,巩固发展双拥创建成果,建立军地重难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积极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推动科技拥军、文化拥军、教育拥军、法律拥军、行业拥军、社区拥军的创新发展。

2. 严格落实优抚保障和烈士褒扬政策,做好烈士评定、残疾评定、残疾军人退役接收工作,安排好优抚对象短期休养。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安排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

3. 大力推行“阳光安置”,严格做好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服役表现亮化评分工作。积极开展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工作。完成军休人员年度安置任务,全面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

4. 完善军供保障设施设备,进一步提升军供应急保障能力。

(五)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1. 健全“四级联动”救助管理网络,做好救助管理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婚姻登记和儿童收养登记工作。

2. 全面启动慈善超市示范化项目建设,完善城乡基层公益慈善综合服务平台,拓宽困难群众慈善救助。

3. 做好全市的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跟进城市建设的步伐,及时设置路牌。进一步做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多形式的地名文化建设活动。

4. 认真开展行政区划调研,规范行政区划调整申报审批程序。审慎调整行政区划,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乡撤乡设镇、乡镇改设街道办事处,稳妥推进国有农垦企业行政区划设置工作。认真开展县级界线联合检查和平安边界创建活动。

5. 做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拓宽社会工作培训范围,实施社会工作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普及工程。探索开展市本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工作,探索项目评估的形式和手段。相应完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工作薪酬待遇、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具体政策。

6. 实施《志愿服务记录办法》,推进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工作,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做好社会工作者登记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应用推广,探索建立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项目库。

二、着力加强四项能力建设

(一)加强民政基础项目建设

1. 完成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红谷滩分院、南昌军供站向塘供应点、市社会福利院提升改造工程、市老年福利院项目建设。

2. 启动方志敏烈士陵园提升改造工程、南昌西军供分站、救灾仓库改扩建工程、市殡仪馆改扩建二期工程、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异地重建、南昌sos儿童村整体提升改造工程。

(二)加强民政信息化建设

1. 主动宣传民政工作进展和亮点,积极应对舆情和社会热点,维护民政系统的良好社会形象。

2. 对接省数字民政二期工程建设,做好全市数字民政相关工作。

(三)加强内部管理机制建设

1.制定出台全市民政系统重点工作推进制度和局机关半月工作交账会制度,细化工作目标,量化考评指标,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2. 制定出台局系统干部挂职锻炼制度,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规范管理。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教育工作

1.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相关工作另行部署) 。

2. 以“廉洁民政”为目标,加强对低保、救灾、福利、优抚、福彩等民生资金的监管。以窗口单位为重点,深化婚姻、殡葬、救助、福利等行业的作风效能建设。推进殡葬系统“红包”治理,净化殡葬环境。

3.敢于动真碰硬,严肃查处各类腐败问题和违规违纪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4. 建立谈心谈话制度,积极开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经常性组织开展党员党性教育活动,增强民政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三、突出抓好三项创新工作

(一)创新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方式

1. 改革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扩大直接登记范围,下延登记管理权限,简化登记审批程序,探索实行一业多会。适度降低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农村经济协会准入门槛。稳步推进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

2. 创新社会组织监督管理方式,强化社会组织监管,探索建立多部门综合监管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强登记管理机关工作人员执法能力建设。健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体系,推进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法人库”建设,规范社会组织行为。

3. 优化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环境,推动建立公共财政扶持社会组织发展机制,完善财税扶持政策,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整合资源,完成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建设,打造政府扶持、发展、服务社会组织的公共平台。

4. 引导社会组织服务民政工作发展,重点培育发展养老服务、殡葬管理等与民政工作密切相关的社会组织。认真梳理民政部门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项目,加快购买服务改革步伐。积极探索推行引领社会组织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举措办法。

5、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确定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地位和职责,明确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五同步”模式,指导社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二)创新城乡医疗救助模式

1. 联合市人社局、市卫生局、市财政局下发《关于统筹城乡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统一城乡医疗救助政策。

2. 配合市人社局搭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商业保险、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多方网上同步结算平台,实现城乡医疗救助对象医疗救助费用网上直补。并共同确定定点医疗机构,确保实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即为医疗救助定点医院。

3. 统一医疗基金管理,实现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统筹使用。

(三)创新推动民政公共服务“互联网+”模式

1.启动殡葬服务“互联网+”应用平台建设,整合殡葬服务模式,细化殡葬服务流程,建立丧葬预约—灵堂布置—逝者生平回顾—追悼仪式在线实时视频—人文墓地服务—网上祭扫等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的殡葬“互联网+”服务模式。

2. 完善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启动探索“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的融合发展,提高养老服务效率和水平。

3.督促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完成1978年以后婚姻登记档案录入工作。建立全市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平台。在有条件的县区试点结婚登记宣誓仪式在线实时视频。

四、深入推进二项重点改革

(一)深化殡葬管理服务体制改革

1. 制定2016—2020年南昌市殡葬事业发展规划,以建设惠民殡葬、绿色殡葬、科技殡葬、人文殡葬为着力点,细化各项殡葬服务改革举措,形成未来五年全市殡葬事业发展纲领性文件。

2. 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原则,加快殡葬事业单位改革,实现殡葬管理处与殡葬经营企事业单位脱钩,依法健全对丧事活动、乱埋乱葬、违规建墓等行为的行政强制执行制度。

3. 在清明、中元、冬至等传统祭扫时间节点,牵头协调各成员单位,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在每个社区设置祭品焚烧点,引导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配合,在全市墓园开展“禁鞭禁燃禁售”工作,深入推进文明祭扫。

4. 推出殡葬全程陪同服务,实现遗体接运—冷藏—整容—悼念—火化—墓葬全流程“一对一”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在琼山墓园三部设立个性化艺术墓区,打造精品墓园,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

(二)深化养老服务体制改革

1. 按照全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对全市养老服务机构总体布局进行宏观调控,选择条件成熟的县区进行改革试点。

2. 出台我市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事业的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医养融合发展,通过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人家庭之间的多方式结合,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3. 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洪府发〔2015〕17号)精神,加快推进社会福利基础设施建设,各县(区)、开发(新)区加大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力度,力争年底前全市养老床位数达到2万张以上。

4. 县(区)、开发(新)区新建不少于100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在全市打造至少5个精品站(点)。依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出台全市性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标准,夯实硬件基础,规范服务功能。

五、全力破解一项工作难题

1. 根据《民政部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助开展社会救助家庭存款等金融资产信息查询工作的通知》(民发〔2015〕61号)精神,加强与商业银行的沟通,攻坚克难,逐步实现与商业银行的对接。

2. 完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查信息系统银行存款等金融资产信息比对的相应功能。

3. 形成合力,实现商业银行协助开展社会救助家庭存款信息查询,提高认定工作准确度。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