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公告公示

关于市人大十五届五次会议第058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B

洪民建字〔2019〕4号

(政法综合类)

关于市人大十五届五次会议第058号建议的答复

彭小惠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关于加强我市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建议》中的提出的:“强化规划引领;依托互联网技术;引进专业社会组织的建议很好,我市正大力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

加快推进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对于保障满足民生需求,优化社区环境,探索城市社区发展新模式和民生事业新发展,提升城市品味和综合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我市高度重视“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城市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高规格会议,研究部署“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同时3月,樊三宝副市长率由各县区、开发新区分管领导及市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组成的市社区邻里中心工作考察组对上海市部分城区社区邻里中心进行了考察学习。

二是建立机制,统筹领导。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社区、教育、医疗、养老、商贸、文体的市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成员的全市“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领导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各项事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各个职能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三是政策保障,体系规范。建立南昌市“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标准、管理规范及运营机制等一套规范体系,目前总体方案《关于加快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待市委常委审议通过后下发,其余相关子文件已起草完成。近期我市已下发了《关于做好优化调整城区社区规模布局工作的通知》。

四是试点先行,稳步推进。2019年我市将打造邻里中心试点61个,至2020年底,推广建设150个以上,至2021年底,建成300个左右,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通过形成一批环境优美、布局合理、业态齐备、功能完善、价格实惠、服务有序的新型社区邻里中心,绘制出一张全市社区邻里中心分布蓝图。

2019年6月25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