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公告公示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8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B

洪民建字〔2019〕14

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8号建议的答复

刘洪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国率先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的建议”收悉。作为分办部门之一,结合我局相关职能,现答复如下:

全市性的行业协会商会是我市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通过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强化自律、改进监管等措施,大力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

1.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根据中央、省部署,要求理清政府、市场、社会关系,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脱钩的主要任务是“五分离、五规范”,即: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目前,市本级及各县区脱钩工作全部平稳开展,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共247家,列入“脱钩”范围的202家,已经完成“脱钩”191家,完成率95%。

2.关于明确特定对象不得以任何理由兼职的问题。根据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我市已成立市行政审批局。原由市民政局承担的社会组织行政许可权及与其相关联的审批事项全部划入市行政审批局,涉及到社会团体登记的相关事项由市行政审批局负责。市委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洪组发〔2014〕9号)明确: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任职务,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后方可兼职。

3.关于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的问题。市委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洪组发〔2014〕9号)规定:除工作特殊需要外,不得兼任社会团体法定代表人,不得牵头成立新的社会团体或兼任境外社会团体职务。同时,文件还明确:经批准兼任社会团体职务的,兼职期间要发挥好政治把关、经验指导、业务传授等方面的作用,促进社会团体健康有序发展。

4.关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违规收费的整治。通过检查发现,南昌市纺织印染行业协会、南昌对外工程总承包商会分别收取会员单位320万元、135万元保证金。对此,立即按照文件要求当场告知,该会违反了《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第五十四条第十款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筹集资金或者接受、使用捐赠、资助的;以及《在全市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洪发改体改〔2018〕2号)中:违反规定以保证金、抵押金、集资、捐赠、赞助等形式变相收费。要求两协会必须立即将保证金全部退还给各缴纳企业。截至目前,已分别督导上述协会将违规收取资金全额退还给会员单位,坚决遏制行业协会商会面向企业的乱收费和违规收费行为。

5.认真开展市级社会组织年检。一是提前发布通知。及时在局官网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度社会组织年检的通知》,明确了年检对象范围、报送时间及报送材料和年检内容、年检结论判断依据等。二是做好“只跑一次”。在年检工作中,积极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做好“只跑一次”改革工作。一方面,依托网络工具,让文件跑起来。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社会组织每年的3月至5月需向社会组织管理机关报送上一年度工作报告,接受年检。在以往办事中我们发现,部分社会组织提交材料不全,材料填写不规范,或者有整改事项,导致年检手续不能一次办结。本着“只跑一次”的原则,为此我处依托工作微信号和工作邮箱,让办事群众将所需年检材料,通过微信或者邮箱发至我处,进行年检资料前置审查。当审查通过后,再让社会组织将纸质材料加盖公章前来我处进行年检,做到真真切切的“只跑一次”。另一方面,开启预约通道,提升办事效率。年检工作高峰期,办事群众较多,办件数较大,就会出现办事群众久等的情况。为了避免办事群众空跑,久等,开启预约渠道,群众办事前可通过工作咨询电话等方式进行办事预约,避免办事人员久等。

行业协会商会作为依法自治的社会组织,其成立、吸纳会员、行业自律等都是依据相关政策法规独立自主运行。政府相关部门按照规定履行相应监管职责,无权干涉行业协会商会依法自治和独立自主运行。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工商联等单位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服务重心从政府转向企业、行业、市场,促进和引导行业协会商会自主运行、有序竞争、优化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我市经济发展新常态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一是通过严格监管,确保行业协会商会在法律法规及章程范围内健康规范发展。二是通过落实党建,确保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三是通过做好服务,确保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要作用。

最后,诚挚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祝您生活愉快!


2019年8月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