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公告公示

关于征集2021年市级福彩公益金购买志愿服务项目的公告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中关于“依法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的要求,引导志愿服务力量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助力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服务,经研究,决定启动2021年度福彩公益金购买志愿服务项目。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活动目的

着力发掘、支持、宣传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项目在全市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带动作用,打造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培养一批志愿服务机构,促进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项目类型

1、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社区帮扶、养老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帮扶特殊人群等5 个类别);

2、志愿服务人才培训项目;

3、志愿服务类项目第三方评估项目。

三、经费管理

(一)对获得立项的项目每个给予3至5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立项机构项目结束时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记录的服务时长须达到3000小时或5000小时。

(二)项目立项后,项目资金按照市福彩公益金管理规定予以拨付。

(三)项目实施单位应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将项目资金纳入单位财务统一管理,单独核算。不得用于缴纳罚款罚金、偿还债务、对外投资等支出,不能支付人员工资、房租及非服务类资产购买费用,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截留、挪用项目资金,确保资金的安全和规范使用。一般志愿者服务补贴标准为50元/人/天,具有与所开展项目相匹配的专业技能的志愿者补贴标准为80元/人/天(需提供相应资质证明),已列支服务补贴的人员不再列支交通、误餐等补贴,志愿者补贴等项目支出须以转账方式支付,志愿者补贴可累计发放。

四、申报条件

申报单位必须符合以下申报条件:

1.经南昌市县级(含)以上政府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登记的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志愿服务机构及其他公益类社会组织,2020年度年检合格(2020年6月30日后登记的社会组织无年检情况要求)。

2.有完善的组织机构和较好的执行能力,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和独立的银行账号。

3.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备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健全的规章制度、良好的社会公信力以及较强的公益项目运营管理能力。

4.切合志愿服务的基本要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和次数较为充分、均衡,有明确的服务对象和方法举措。

5.项目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较强,可复制性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公信力。

为扩大项目的示范性和参与度,每个社会组织限报一个项目。立项2021年福彩公益金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机构,此次不予支持;之前已承接市民政局购买志愿服务项目的机构,如未按时间节点完成,此次不予支持。

五、申报方式

每个机构原则上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各申报机构确定申报项目后,在南昌民政网(http://mzj.nc.gov.cn/)下载并完整填写电子申报书。其中,各县(区)、开发区登记管理的社会组织申报项目经属地民政部门审核、把关后,由县(区)、开发区民政部门统一报送至市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促进科;市属社会组织申报项目直接报送至市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市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将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对通过初审的项目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在南昌民政网公示。

六、申报要求

(一)各县(区)、开发区民政部门应当对照《公告》的要求,广泛宣传动员,认真组织项目申报审核,主要审核:申报单位年检结果、社会声誉、工作队伍、执行能力和相关经验、项目进度安排、解决的问题和预期社会效益,以及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和创新性等,对申报单位进行优中选优、好中选好、确保质量。

(二)各申报单位应对照《公告》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申报的项目类型填写申报书,申报书应当详细说明项目的主要内容、实施地域、受益对象、进展安排以及所解决的问题和社会效益,充分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创新性及可复制性。申报资金预算支出明细应当做好调查研究,科学设计、充分预计项目可能发生的各项费用,配套资金。

七、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项目申报(2021年9月30日前)。

各社会组织可以通过南昌民政网查看购买政府服务公告,下载《南昌市福彩公益金购买志愿服务项目申报书》,并于9月30日前将相关申报材料报送至市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促进科。

第二阶段:项目评审和立项(2021年10月20日前)。

1.初审:由市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签署意见,主要审查资料填报完整性、项目基本要素和申报单位资质,包括:年检结果、所获荣誉等。

2.评审:初审通过后,由市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组织专家公开、公正、公平的对项目进行评审。专家评审主要对申报项目的主要内容、实施地域、受益对象、进度安排、解决的问题和预期社会效益,项目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以及项目的公益性和创新性等进行评审。评审将依据申报单位的项目规模、服务能力、社会信誉等条件确定项目资金额度。评审通过的项目经局长办公会审定后在南昌民政网等进行公示。在公示期间,如对评审结果有质疑的,可以向市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书面提出复核申请。

3.项目优化和立项:项目公示结束后,立项单位根据评审委员会专家意见和最终立项资金,对项目进行优化,以使项目计划书更加规范、合理、严谨,项目预算科学、准确、符合实际,并提交正式纸质版项目书。

第三阶段:项目实施(2021年11月1日—2022年6月30日)。

项目立项后,市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按程序拨付项目资金。项目执行单位根据项目方案组织项目实施。市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将委托立项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项目开展前期指导,并在实施过程中,进行过程督导和中期评估。涉及项目内容及预算的变更,由项目执行单位送评估机构初审后报市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审定方可执行。

第四阶段:项目总结(2022年6月30日前)。

项目执行单位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于2022年6月20日前向评估机构报送末期报告(包括:项目执行情况、实施效果、自我评估报告、宣传情况等,并附相关宣传报道图片资料),评估机构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汇总后的末期评估报告报市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监督管理。各县(区)、开发区民政部门要加强对项目志愿服务组织的监督指导,利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掌握项目进展情况,规范志愿服务开展。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指导项目实施单位按照要求合规合理使用项目资金。项目实施结束后,由各县(区)民政局将项目实施情况(含活动图片资料等)及时报送南昌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

(二)强化资金监管。各项目承接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管理和使用项目资金,项目实施过程中除接受市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科组织的评估、督导、审计外,还要主动接受当地登记管理机关的日常监督管理。项目一经立项,不得分包、转包,不得无故调整。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由于特殊原因需要终止、撤销、变更的,须按程序报批。

(三)加强典型宣传。各县(区)、开发区民政部门应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志愿服务项目的意义、资助内容和申请办法,及时宣传报道项目开展情况和社会效益,引导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规范志愿服务记录。各项目实施机构要及时收集视频音频资料,树立典型,建立专门项目宣传档案,定期报送项目报告。让社会更多地关注、了解和支持志愿服务机构,引导志愿服务机构参与社会服务,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社会服务事业。

联系人:叶荆婷

联系电话:0791-83986776

电子邮箱:1690028194@qq.com

寄送地址:南昌市红谷滩区红谷大厦A座四楼429室

附件1:南昌市福彩公益金购买志愿服务项目申报书南昌市福彩公益金购买志愿服务项目申报书

附件2:南昌市市级福彩公益金购买志愿服务申报材料目录及要求南昌市市级福彩公益金购买志愿服务项目申报材料目录和要求

南昌市民政局

2021年9月18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