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公告公示

关于公布南昌市民政局“小鬼难缠”突出问题教育整治投诉举报内容及方式的公告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小鬼难缠”突出问题教育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市民政局聚焦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民政系统重大重点项目工程腐败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通过集中开展教育整治,着力解决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查处一批违纪违规的典型案件、完善一批有效管用的防范机制,以勤廉作风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现将市民政局“小鬼难缠”突出问题教育整治投诉举报内容及方式公告如下,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及时提供有关问题线索。

一、举报内容

重点整治市民政局系统科级(含)以下干部职工在管理服务企业和服务群众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不公正、不廉洁的问题:

(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在管理服务中借故刁难、中梗阻塞,利用职权索贿受贿,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消费、娱乐等活动,违规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有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房屋、财物等;找管理和服务对象办私事、谋私利;在管理服务的企业投资入股、高息放贷、持有干股、兼职取酬、从事有偿中介服务等。

2.在民生资金分配、拨付过程中截留挪用、厚此薄彼、拖延办理。

3.在执法过程中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等。

4.利用职权向企业、工程项目施工方敲诈勒索、索要财物或要求承揽工程等。

5.对管理和服务对象服务不主动、不热情,语言生硬、态度恶劣,该办的事情拖延不办。

6.在办事过程中以各种理由和借口糊弄群众、推卸责任。

7.在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等过程中违规牟利或擅自截留私分。

(二)社会事务领域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在销售、服务过程中不明码标价、虚标高价、捆绑消费。

2.要求管理和服务对象购买指定产品,接受指定机构服务。

3.凭借行政职权、特殊行业搞“创收”,未经审批擅自出台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将职责范围内的无偿服务异化为有偿服务。

4.与相关领域非法中介内外勾结,随意泄露服务对象信息,将服务项目和销售产品“偷梁换柱”,侵害群众切身利益。

(三)社会救助领域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在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和高龄津贴等专项资金发放过程中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漏发错发、截留挪用等问题。

2.在救助对象审批工作中,监管职能履行不到位,优亲厚友、做人情等。

(四)行政审批领域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不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工作程序能简不简,人为设置门槛,致使管理和服务对象为一件事多跑腿。

2.应公开的政务服务事项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不完整,服务电话为空号、人为设置忙音或工作时间内长时间无人接听。

3.审批审核把关不严,对符合条件的无正当理由拖延办理或对于不符合条件的予以办理。

4.违规向管理和服务对象收费、摊派,索要赞助。

(五)社会福利领域重点整治以下问题:

1.对养老服务机构资金申报审核不严,对不符合条件的给予了补助,符合条件的不给予补助。

2.养老服务机构申请补贴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

3.福彩公益金超范围使用或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等。

二、举报方式

市民政局直属机关纪委

电话:0791-83986716

地址:南昌市红谷滩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0407室

邮箱:19587894@qq.com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