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安义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开展2019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农村低保工作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和乱象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低保规范管理水平,切实发挥好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安义县民政局围绕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漏保”与“错保”、“人情保”与“关系保”、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核对不规范等五个整治重点,集中力量、多措并举,全方位高效开展安义县2019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加强动态管理。一方面加强“数字民政”低保信息系统建设,做到低保数据真实准确、即时更新。指导各乡镇结合农村低保对象年度动态调整,对数字民政中所有在保对象的信息进行及时更正、录入和送审。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集中排查。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人员,新增纳入符合条件人员。

二是加强数据比对。加强农村低保对象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比对。在全省范围开展第四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低保对象台账比对,全面摸清农村低保对象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合情况,切实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

三是加强问题排查。通过明察暗访、借助第三方力量等方式,掌握全县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情况,听取各乡镇意见建议。对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乡镇,加强实地指导,督促落实整改。对基层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解决办法。

四是加强问题整改。各乡镇应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委巡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通报等其他渠道反馈问题,完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整改工作的时间节点报送整改进展。适时开展专项督导,重点查看各项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列入整改问题是否按期解决,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评价重要内容。

五是加强台账管理。建立2019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台账,指导各乡镇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安排、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各乡镇按季度更新上报工作台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跟踪督促任务落实。

六是加强核对规范。实行工作抽查,依托“数字民政”系统对核对授权、委托、身份信息等资料进行抽查,对授权实质性审查把关不严的给予渎职处理,对工作人员违法代签造成侵权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定期对各乡镇核对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并作为年终评估的重要依据,对出现责任事故或舆情影响的,取消优秀评估资格。(安义县民政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