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南昌市全面完成第十一届村(居)委会选举工作

访问量:

聚集高质量  换出新气象

      ——南昌市全面完成第十一届村(居)委会选举工作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昌市各级民政部门,全力配合组织部门,依法依规、平稳有序推进市村(委会换届选举本次纳入选举的1153个村委会793个居委会已全面换届选举工作,1937个村(社区)实现“一肩挑”,占比99.5%,共依法推选产生9531名成员,其中:中共党员5776人,占比约为60.6%,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5723人,占比约为60%,平均年龄约为39岁,较上届下降4岁。本届选举组织领导有力、法规执行到位、工作举措得当、实际效果显著,圆满实现了“选举好班子、换出好风气”的既定目标。

一、坚持超前谋划,确保准备工作到位

谋划部署先行11月3日下发《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的提示》,就做好换届期满考核工作、储备“两委”班子换届人选、稳步攻坚重点难点村(社区)进行了部署。教育培训先行。市县乡三级共培训17000人次,全面普及换届选举的政策和程序,确保了“人员培训一个不少、换届环节一个不漏”。统一下发《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和《南昌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操作规程》。审计整顿先行。11月开始,采取市县村四级联动的方式,全面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提前摸排出重点、难点的村(社区)县、乡两级党委负责同志联系指导包干指导做到提前介入、提早预防。宣传引导先行。全市发放指导手册和工作规程33000余册(份),悬挂横幅、标语、显示牌56000余条(块),在每日新闻、南昌日报市级主流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各县区通过广播电视、标语标板、横幅显示屏等形式,集中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

二、注重全程指导,确保责任压实到位

强化责任传导。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县乡村逐级及时传达,认真部署,高位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定点联系指导。建立市级领导联县包乡制度,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所有挂点市领导全部都深入联县包乡点位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各县区全部建立县、乡、村三级的包乡挂点制度,实现了全市科级以上干部包村(社区)的全覆盖。定期调度督导。市换届办多次召开调度会,从市级有关单位抽调了27名熟悉业务的同志,成立5个指导督导组,定期进行专项督导指导县乡两级换届指导组或督导组同步开展换届工作督导,掌握情况,发现问题。

三、加强综合研判,确保班子优化到位

摸清人选底数,做到心中有数。全市物色储备5300余名“双好双强”的优秀人员作为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严把“入口关”,防止“带病参选”,全市通过资格联审筛除310人。拓宽人选渠道,确保人选充足。采取“六个一批”拓宽人选来源渠道,注重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复工复产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人员作为推荐人选。完善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提高规范村干部待遇,不断提升基层岗位吸引力,激发党员的参选热情。立足结构优化,提升人选质量。针对“一肩挑”、女性比例、年轻干部等结构性要求,进行分析研判、专题调度,专项推进,高标准落实“一肩挑”“两升一降”目标。

四、把握纪律红线,确保正风肃纪到位

严格执行纪律要求。全面实行“三项承诺”制度,通过讲党课、谈心谈话、典型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对换届选举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推荐人选等进行全覆盖纪律警示教育。加强换届全程监督。针对群众反映,做到及时接访,及时登记,及时转办,及时反馈。对各项程序、档案资料、资格审查、人选推选等重点步骤和关键环节逐项进行全面审核督导。推进县乡领导带头深入现场指导选举,做到各村都有一名科级领导到场现场指导选举工作。注重防范各类风险。落实“24小时盯网制”,及时处理有关负面舆情。制定下发了《南昌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明确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重点人群、关键环节、时间步骤、委托方式、流动票箱等相关要求,确保依法依规、安全有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