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南昌市首例残疾人两项补贴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

访问量:

8月20日,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民政局跨省线上为居住在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的小惠(化名)办理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自9月开始就能享受由安义县民政部门发放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月80元。这是南昌市首例残疾人两项补贴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

8月19日,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东阳镇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收到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推送的小惠的残疾人两项补贴认定申请。安义县东阳镇政府立即安排人员开展了信息核对,通过核查,小惠户籍在安义县东阳镇,残疾等级为二级,现随家人在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居住。因其未享受低保不符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报条件,初步认定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条件,随后上报安义县民政局审核。接到材料后,8月20日,安义县民政局立即完成审核工作,并将办理结果通过信息系统反馈给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由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告知申请人。

据了解,4月初,民政部、中国残联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通知》明确,自2021年4月22日起,残疾人两项补贴实行以任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及发放的形式办理,申请人可以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乡镇)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申请,不受户籍地限制。各地按照异地代收代办方式,统一使用全国系统受理“跨省通办”申请。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