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合力护航 筑梦成长 南昌市广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

访问量:

为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支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南昌市民政局充分发挥未保办统筹协调作用,广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引导各方合力画好保护未成年人的“同心圆”。

一、未保宣传有声有色

一是多层次发动。“六一”前后,市、县、乡、村四级共同发力,集中启动“点亮六一 共护未来”宣传活动。在绿地双子塔、一江两岸灯光秀及地铁移动电视投放宣传标语,并航拍相关视频经省厅推送至民政部;各县区选取人流量较大的商场、广场、公园等重要场所或标志性建筑物,通过LED屏幕等进行宣传标语投放;全市2039个村居(社区)通过电子屏、悬挂横幅、张贴海报进行宣传标语投放,整座城市、同一时间为爱点亮。

二是多形式推进。结合我市未保工作实际,专题制作了2分钟的未保法宣传动漫视频,设计制作了3套不同风格的宣传海报,分别用于不同场所。并特别制作了印有未成年人保护内容的环保袋、宣传折页、手持风扇、手机支架等文创礼品,通过现场发放给市民群众,提高未保法社会知晓度。

三是多渠道宣传。结合未保法实施一周年,围绕六大保护,总结提炼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成果,专题制作成果展板,在红谷滩行政广场集中展出。在地铁2号线的移动电视及地铁LED上动态播放未保宣传标语和宣传海报。组织开展未保法宣传进村(居)活动,由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深入村(居)开展现场宣传,发放宣传折页、宣传袋等,让未保法宣传进入千家万户,发放宣传折页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

二、特色活动丰富多彩

一是系统发力,热点不断。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的通知》,以“南昌市未保办”名义全面铺开。联合市普法办、市教育局、市检察院组织开展“守护少年的你”云端普法活动,约7.5万名师生、家长进入直播间听课并参与互动,直播课收获点赞近87万个。联合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主题征文活动,已收到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保护的热心人士征文20余篇。

二是纵向聚力,多点开花。市未保中心发挥统一购买全市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的优势,联合各县区民政部门携手社会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进贤县开展“你我携手 护童成长 ”——庆六一及《未成年人保护法》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东湖区开展“与你童行,梦想起航”六一主题活动;新建区开展线上“喜迎二十大 欢庆六一节”活动;高新区通过在公众平台发起“送温暖·传书香”爱心招募令,动员区内5家企业、45组家庭共同参与开展“送温暖·传书香”六一走访慰问活动;青山湖区开展“童享趣味、彩绘童心”绘画游戏活动;经开区走进樵舍镇中心小学开展“喜迎二十大,童心护未来”主题宣传活动;南昌县、红谷滩区分别开展“趣味相伴 快乐成长”趣味运动会;青云谱区开展“童心筑童梦”主题活动,与孩子们一起游戏互动、DIY端午香囊;西湖区开展“心连心  让爱流动”普法关爱“一老一小”主题活动;安义县为孩子们开展集体生日会,与孩子一起点亮蜡烛,唱生日歌,书写心愿,分享蛋糕,欢庆快乐时光;湾里管理局开展“践行婚育新风,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活动,顶风冒雨,翻山越岭几十公里,深入到湾里最偏远的太平镇枫林村,为留守儿童送去节日礼物。

三是横向借力,亮点纷呈。充分发挥未保委各成员单位特色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关爱活动。市妇联邀请留守儿童参加“夜探昆虫”大自然揭秘直播、 “垃圾处理”生态文明研学、花艺口罩直播课堂、原创环保主题阅读及手工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和实践中厚植生态环保理念,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市检察院制作《保护少年的你》普法视频,推出“洪城护未防线”系列法治课程,举办检察日开放日活动,在未成年人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团市委推出童心港湾云课堂系列课程,对童伴妈妈进行系统培训,帮助提高履职能力,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加专业、更高质量的服务。市总工会开展“牵手向未来”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启动仪式暨“迎六一”安全科普教育活动,传递党和政府对留守儿童的关怀。市科技局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通过组织一堂法律知识专家授课,印发一批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资料,安排一批次县区普法宣讲,提高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三、慰问帮扶暖心贴心

一是走访探视兜牢底线。建立特殊儿童走访探视制度,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联合组织,并发动未保社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对全市195名散居孤儿、137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了入户走访慰问。与儿童及其监护人进行交流,询问家庭收入状况、儿童监护以及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儿童的学习生活,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鼓励家庭遇到困难及时向当地政府反馈,指导属地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慰问帮扶传递温暖。联合市妇联举办了“你的心愿  我帮实现”点亮女童微心愿公益活动,帮助新建区金桥中心小学的38名留守、困境女童实现微心愿。一个新书包,一盒水彩笔,一双新鞋子……一个个微心愿,承载着孩子的梦想,是孩子们心中最急切、最渴盼的需求。通过金桥中心小学老师们征集孩子们的微心愿,汇集报市民政局和市妇联,由市未保中心统一进行物资采购,用心准备礼物,每一份礼物都承载着大家对孩子们满满的关爱。

三是用心关爱助力成长。联合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党支部、省救助管理站(省未保中心)党委、省聆心妇儿关爱服务发展中心党支部和市救助管理站(市未保中心)党支部前往高新区昌东镇巷口小学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为孩子们讲述了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鸡毛信》,与孩子们一起合唱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红色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让“红色精神”激励孩子们努力成才。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