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成年后反哺福利院 让爱不断传递

访问量:

7月1日,南昌市社会福利院内一片欢快的景象。孩子们午睡刚醒,在阿姨们的陪护下正在悠闲地品尝着甜点,七彩的跑道、洋溢着孩子们幸福笑脸的照片墙和独具特色的功能室让人仿佛置身一个幼儿园。

但这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幼儿园,不仅是因为这里有着252名特殊的孩子,他们大多因残被遗弃,还因为这里有些老师和阿姨是从福利院长大后又回归的。“他们中有的已经成家立业,有的已经掌握一技之长,但他们选择回来无私反哺,用心用情服务这个‘大家庭’,让福利院的爱一直延续下去。”南昌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谭明珠感慨道。

为孩子悉心服务的康复师

在南昌市社会福利院康复室里,一名盲人阿姨慢慢托起孩子的头部,一会在穴位按摩,一会又扶起孩子的小手拉伸,整套动作娴熟专业。

她的名字叫福瞎女。48年前,她是被遗弃在福利院的女婴,没人知道她的生日和来历。福瞎女在福利院长大,被送往盲校学习按摩,如今,她又回到福利院成为一名康复师。

福瞎女清楚地记得14岁时前往盲校上学的场景。“临行前的那天晚上,福利院的阿姨把我叫进房间,细心地叮嘱我要和同学和睦相处,那真挚的话语让我感受到了像母亲一般的温暖。”在盲校学习的日子里,福瞎女也曾自怨自艾。“看到身边的同学有父母陪着,而自己是一个人,觉得和其他人不一样,时常会感受到孤独。好在福利院的院长和阿姨们时时牵挂着我,冬天送棉被,夏天送凉席。经常是我打一个电话,阿姨们就马上给我送东西过来。”

每逢寒暑假,是福瞎女最开心的时候,回到福利院,总有一大桌好吃的饭菜等着她。“虽然我看不到,但是我能够感受到福利院的家人对我关心和照顾,正因为他们,我才能顺利完成自己在盲校9年的学习生活。”

盲校毕业后,福瞎女曾在盲人按摩店里工作了一段时间。2005年,南昌市社会福利院成立了康复中心,得知此事后,福瞎女毅然决定回到福利院工作,为“家里”的弟弟妹妹们做康复治疗。“这里有很多人特别需要做康复治疗,我觉得自己应该回报养育我的地方。”

“在康复方面,她非常专业,而且好学,不懂就问,还会在手机里下载软件听一些关于康复治疗的文章。”提到福瞎女,谭明珠感叹道,“她就是我们院里所有人的好榜样。”

做好后勤保障的生活管家

在南昌市社会福利院这个“家”,有一个“大哥哥”勤劳肯干,默默奉献,成为院里的坚实后勤保障。“我不觉得自己有很大的贡献,为自己家人服务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洪童辉爽朗地说。

洪童辉33岁,患有小儿麻痹症,从小也是在福利院长大,因为开朗的性格,他在哪里笑声就在哪里。“读完书后,我陆续干过仓管、外卖、快递等工作,但不管在哪里,我都没有离开过这个家。”2008年,洪童辉回到福利院工作,哪里有需要,他就在哪里帮忙。

2018年,由于南昌市福利院在南昌市第三医院设立的弃婴观察救助中心需要帮手,洪童辉自告奋勇,主动要求每日为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运送物资。不论酷暑寒冬,一年365天,一天往返4趟,洪童辉从来没有缺席。

“你别看他腿脚不便,但他不仅会骑三轮车,还学会了开车。4年来,童辉从来没有迟到过,看着他每天辛劳奔波,我们都非常感动,也劝过他休息,但他只是笑着说没问题。”谭明珠说道。

与洪童辉年龄相仿的洪童艳,是院里一名身体健康的女孩。2015年,洪童艳成为幸福的新娘。2018年,在洪童艳生完了第二个女儿不久,便主动要求回到福利院照顾弟弟妹妹们。

“童艳是我们这的生活管家和知心大姐,院里的小女孩有什么事情都会和她诉说。在这里,她主要是上夜班,负责巡房,做给孩子喂奶、换尿不湿等工作,工资远不如外面。如果不是因为对这里有感情,一般人是坚持不下来的。”谭明珠说。

今年3月,南昌突发疫情,之后的两个月里,洪童艳都没有离开过福利院。“我的孩子在家里有公婆照顾,这里的孩子更需要人手照顾。而且当时院里很多工作人员被隔离在家,没办法过来,我必须留下来与大家一起面对困难。”

“说实话,那段时间确实很累,但每次看到弟弟妹妹们就像看到自己小时候,阿姨们也是这么照顾我的。现在轮到我回报‘娘家’,再累都值得。”洪童艳坚定地说道。

让生活充满惊喜的大姐姐

在儿童福利大楼前台工作的洪腾伟、洪阳洛两朵“姐妹花”是院里年轻的“大姐姐”,一个27岁,一个21岁,她们青春活泼,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在院里,她们除了做前台接待工作之外,还热心于给院里的每个人制造惊喜。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姐妹花”商量着给弟弟妹妹们准备儿童节礼物,她们从网上购买食材,学习做甜点,就是为了送给弟弟妹妹们一份独有的节日礼物。“当天一大早,我们就拿着做好的布丁送给大家,他们看到了别提多高兴,一声声的‘谢谢姐姐’,让我们觉得这几天的辛苦都值得了。只要他们开心,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洪腾伟笑着说。

“除了儿童节,母亲节的时候她们也做了很多手工花给院里的阿姨,每束花都凝结着她们对福利院的深厚感情。”谭明珠说。

在南昌市社会福利院,还有很多这样的哥哥姐姐,他们中有人擅长画画,有人擅长播音,在学习技能的同时,也会在活动室帮助老师,陪伴孩子们做手工。这些细碎的工作,是他们日复一日的坚持,更是他们为“大家庭”做出的无私奉献,见证着福利院一代又一代人爱心的延续。(来源:江西日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