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走失32载终团聚 南昌一夫妇找到年近半百的儿子

访问量:

 “儿啊!我终于找到你了!”近日,在南昌市救助站圆梦工作室上演了温馨的一幕:南昌市民王少辉(化名)和妻子终于见到了走失32年之久的儿子王强(化名)。认亲现场,王少辉与王强紧紧相拥,倾诉思念之情。王少辉和妻子的情绪十分激动,几度落泪,场面令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王强,49岁,2019年12月1日,由红谷滩公安分局护送至南昌市救助站。“王强刚到救助站时,衣衫褴褛、蓬头垢面,除了姓名,无法表达清楚自己的来历和基本情况,工作人员与他沟通十分困难,于是我们为他先办理了入站手续,并进行了妥善的安置和救助。”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说道。在救助站期间,工作人员耐心与王强交流,并积极提供心理辅导,通过一段时间的救助,他逐渐能够生活自理,恢复了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另一方面,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为他开展寻亲工作,通过网络救助寻亲平台推送寻亲信息。

2021年3月,市救助站以公安部开展的“团圆行动”为契机,与南昌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合作,对站内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滞留人员进行人像信息和血样DNA采集,王强就是其中的一员。不久后,通过人脸识别锁定了居住在南昌市青云谱区洪都雅苑广场的市民王少辉,他与王强的人脸相似度高达60%,可能存在亲属关系。

2022年6月25日,市救助站通过王少辉所在社区联系到他,得知王少辉早年的确有一个儿子走失,由于时隔儿子出走32年,样貌发生了变化,王少辉的妻子认为照片中的王强与自己失踪的儿子体貌特征有差异。“我们又联系了刑侦支队民警,帮助王少辉夫妻进行采血入库,与王强的血样进行比对。7月4日,DNA比对结果证实王强确实是王少辉32年前走失的儿子。”南昌市救助站社工科副科长张洪亮说道。

得知这个好消息后,当天下午,王少辉和妻子便来到救助站,与王强现场认亲,并于当日带着儿子返回家中。“这次寻亲,是通过人脸识别比对寻找到家人的成功案例,也是‘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主题行动取得的重要成果。后续我们还将加大救助力度,为更多滞留人员早日寻找到家人。”市救助站副站长曹洪涛表示。(来源: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