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市民政局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大督查大整治行动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南昌市民政局绷紧“安全弦”,织密安全网,扎实开展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大督查大整治行动,切实保护老人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压实责任,增强政治站位性。南昌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深刻汲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坚决守住养老服务安全红线,防患于未然,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成立了由市民政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县区民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南昌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大督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项督查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明确举措。下发《关于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安全生产大督查》通知,细化督查内容、安全隐患排查。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项检查组,统一行动,开展专项督查整治。同时压紧压实养老机构负责人责任,同步收听收看省、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并要求传达学习,不漏一人,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提高意识,增强安全领悟力。结合《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养老院服务质量检查》等标准规范,南昌市民政局向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公布检查清单和要求,督促各县(区)民政部门严格落实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属地责任,并纳入日常监管机制。组织好养老机构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学习培训,讲清形势要求,强化安全意识。对照强标实施,对照标准要求,逐项逐岗位检查,发现违反标准的视情节给予纠正整治,屡犯不改的,或者已经危及到人身安全的予以关停。

三是专业指导,增强安全执行力。市、县民政部门联合消防救援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全面督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已实现全市养老机构督查全覆盖。自10月16日起,市、县区督查组采取现场检查、资料查阅方式对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服务安全等方面开展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进行登记核验,下发《整改通知书》并抄告属地政府,限时要求将整改情况3个工作日内通过纸质版盖章反馈,实行销号处理。

通过此次安全生产督查整治,有效防范、排查和整治养老机构安全隐患,守住养老机构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极大地提高了全市养老机构的防范意识、提升养老机构安全防控能力和监管水平。下一步,将对南昌市各辖区内养老机构实行不间断、不定期检查,针对需整改的养老机构进行检查“回头看”和跟踪指导,确保隐患“清零”,为老人安全保驾护航。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