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我市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

访问量:

为进一步发挥市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增强工作合力,深入推进我市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工作,7月25日下午,我市召开了2023年第二季度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公安局等20个相关责任单位的负责同志参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印根主持会议并作强调讲话。

会上,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同志通报半年以来全市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工作及农村婚嫁彩礼治理进展情况,全面总结梳理了实际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其余19个相关责任单位逐一交流发言,各单位聚焦职责定位,就半年以来婚丧领域移风易俗特色亮点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讨论。熊印根指出,去年以来,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积极推进婚丧领域移风易俗行动,工作局面已经打开、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宣传氛围日趋浓厚。同时,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对标对表,补齐短板,群策群力、真抓实干。

熊印根强调,移风易俗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高,工作难度大。一是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整合资源力量,发挥自身优势,用活阵地资源,持续推进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加快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二是要突出重点,破立并举。注重方式方法,因人因地施策,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征求意见,实施分类治理,多加学习借鉴、予以总结推广、推动全面突破,抓好厚葬薄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的整治工作。三是要部门联动,常抓不懈。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政府引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强调党员示范引领,打造一批先进典型,进一步强化村民自治,使移风易俗深入人心,文明新风驰而不息,为我市社会全面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