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让老年人走出“小圈子”,走进“大家庭”— —南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个幸福“老年大学”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5-08   访问量:

“同学们,今天上午我们的课程是教跳交谊舞,大家准备好了没有?”

“准备好了!”

“好,音乐响起来!”

5月5日上午8点50分,记者在进贤县民和镇幸福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见到该中心艺术团团长傅桂花正在指挥老年人学员跳舞。

幸福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的“老年大学”等多元化服务是我市积极打造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一个生动写照。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不只是解决日常照料,更要丰富老年群体的文化生活,如今,老年人对这样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需求正在不断上升。

幸福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300多平方米,设有适老化设计的标准间以及助浴室、心理咨询室、书画室、阅览室、食堂等配套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心理慰藉、健康指导等基础服务。“与以往单一用餐相比,今年4月6日,我们幸福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了‘老年大学’,开设有乐队班、合唱团班、旗袍秀班、广场舞班、太极班、厨艺班等11个班级,短短一个来月,吸引了140余名学员就近入学,较好地满足了老年群体文化养老的需求。”该中心负责人樊国强说,上课时间是每天上午8点30分至10点30分,下午2点30分至4点30分,一天两节课。学费每人每年210元,有退休干部、老师、医生、职工,接受能力很强。

73岁的傅桂花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感谢民政部门给我们提供的这个平台,不仅学到了东西,还交到了朋友,吹、拉、唱、跳都学,好热闹,好开心,我们还参加了公益演出,更让我们感受到咱政府的暖心服务,来到这就像到家了一样。

舞蹈班的罗桃花,今年72岁,从小喜欢跳舞,之前退休在家里无事可做,要么打麻将要么在家看电视,生活圈子很小。“这个‘老年大学’开办的很好,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和学习环境,自从有了这个‘老年大学’后,我每天都来这里玩,交朋友,从学员到姐妹,心情愉快,以前体重有150多斤,很胖,现在体重是120多斤,身体健康的很,好幸福呀。”罗桃花笑哈哈地说。


幸福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的“老年大学”为老年人营造了发展业余爱好、交友沟通的重要空间,提升了老年人社会参与积极性,让老年人走出“小圈子”,走进“大家庭”,互相陪伴,相互照看,精神愉悦。

“幸福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不仅仅是服务,还可以提供一些附加服务让中心成为联系老年人的纽带,让老年人产生更多的归属感。真正的‘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某种程度上讲,不仅要达到物质需求的满足,更重要的是让老年人有精神上的归属和幸福感。”进贤县民政局副局长舒松凌说,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的“老年大学”,看似只是唱唱歌、跳跳舞、写写书法的地方,实际上是给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老年人到这里可以了解到民政服务相关政策,同时,每个人也是政策的宣传员,通过口口相传,让周边的老年人了解相关的政策、享受相关的政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是移风易俗、和谐邻里的宣传阵地,在这里不仅解决了老年人的“孤独”问题,还推动了社区邻里关系和谐,促进了文明新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