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市民政局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掀起“头脑风暴”(三)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14

自市委“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启动以来,市民政局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主题,紧密结合实际,迅速组织学习研究,精心组织动员教育。近日,局系统全体干部就如何解放思想,彰显民政担当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大家纷纷就民政工作发表感想,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为“我们怎么干”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我们将陆续刊发局领导、机关中层干部以及局属单位主要领导的感言和体会。看局属单位怎么说:

大力推进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

4月29日,南昌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召开了南昌市救助站“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动员会后,与会职工就如何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了讨论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开展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解放思想,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完善的制度,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优良的服务,主动作为、勠力前行,为我救助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许朝永市救助站支部书记、站长:按照市民政局党委提出的“领先领跑”目标定位要求,彰显省会城市担当,大力推进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南昌市救助管理站将围绕“照料服务、救助寻亲、街面巡查、落户安置、源头治理、干部队伍素质”六个方面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提高质量、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导向,切实让最困难、最脆弱、最边缘的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关爱、帮助,彰显省会城市的人文关怀。

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需求

4月30号上午,南昌市精神病院党支部召开了南昌市精神病院“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支部书记赵道进同志在会上指出,贯彻新理念新要求必须思想大解放;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必须思想大解放;解放思想要转危为机、主动求变;解放思想要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会议强调了必须从更深层次推进思想大解放,要在抓项目引领上解放思想,打造“示范工程”;要在大抓改革创新上解放思想,解决品牌不响的问题;要在大抓服务提升上解放思想,办好“人民满意医院”。

赵道进市精神病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我们将坚定“创建全省一流精神病专科医院”的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心理健康为中心,在关爱心理健康的征途上昂扬奋进。抓好“十心十意”党建服务品牌和党建“四大工程”,积极打造五星级党支部示范点;与各级政法部门合作,打造“心防工程基地”,积极探索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思路与新方法;建立江西省首家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孵化基地,探索社区精神康复新模式,逐步形成社区精神康复服务体系,推进精神康复标准化进程。

为孤弃儿童撑起一片成长的蓝天

4月30日上午,南昌市社会福利院召开“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院支部书记、院长谭明珠强调,全院干部职工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和具体实践中来。二要破难题谋发展,努力推进我院项目建设大发展;推行规范化服务流程,搭建孤弃儿童高质量养育平台;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三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雁阵计划”为抓手,最大限度调动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畅通建言渠道,搭建沟通平台,坚持出实招、求实效,把思想解放转化为推动我院大发展的实际行动。

谭明珠南昌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我们将牢固树立省会意识,彰显省会担当,以“青松精神”为引领,解放思想破难题,铆足干劲谋发展,推进我院服务对象生活区改造和新建儿童福利院的项目建设,实现民生工程大发展;完善孤弃儿童机构养育、家庭式养育、脑瘫儿童康教结合等一系列标准体系建设,实现规范化管理转变;推行儿童福利机构规范化服务流程,搭建高质量养育平台;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以“人”为本,以“育”铸魂,切实发挥带动全省福利机构发展的“领头雁”作用,展现省会福利院的作为,为孤弃儿童撑起一片成长的蓝天。

在领先领跑全国儿童村中勇担当

4月30日上午,南昌SOS儿童村党支部召中国南昌SOS儿童村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支部书记邓志坚同志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唯有通过思想大解放、理念大转变、思路大更新,才能创新思路、找准出路、闯出新路。思想大解放必须要有明确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要坚持创新驱动,找到儿童村改革发展最佳路径,以更大决心、更大力气、更实举措,探索一批“南昌儿童村经验”;要精心组织系列活动,彰显省会城市儿童村担当。他还要求围绕当前我村改革发展和三期项目建设等核心工作大力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全力以赴站首位、树标杆、创一流。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儿童村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邓志坚中国南昌SOS儿童村党支部书记、村长: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作为,瞄准盯紧全国SOS儿童村领先位置,围绕“孩子进步、家庭和美、村落发展”的目标任务,彰显南昌担当。全面落实《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南昌SOS儿童村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着力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着力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着力巩固和提升家庭养育功能,有力促进南昌SOS儿童村持续协调健康发展;高质量完成第三期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大力夯实硬件设施基础,明显改善孩子们生活学习条件,增强孩子们幸福获得感;不断加大教育培养力度,丰富教育活动形式,大力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合格的劳动者。

聚焦服务主业,打造群众满意殡葬

4月30日下午,南昌市殡葬管理处党支部召开“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会,处班组长以上干部职工共30人参加会议。

党支部书记欧阳小龙在动员大会上要求,要立足殡葬工作实际,将本单位置身于全省、全国的大格局中寻找定位、谋划发展,向好的学、跟强的比、与快的赛,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思想障碍,解决肯干、善干、干好的问题,切实发挥带动全省殡葬事业发展的火车头、强引擎、排头兵作用,在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的宏伟征途中彰显省会担当,展现作为。

熊坚强南昌市殡葬管理处处长:我们将始终树牢“服务为民”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以“领先领跑”的目标定位,狠抓服务质量和行风效能,在首位意识上再升级;实施节能降耗,助力环境保护,保障安全生产,在设施设备上再升级;提升火化设备科技含量,提升殡仪业务管理软件科技含量,在科技水平上再升级;增加便民服务设施,推广“心灵疗愈”服务,优化守灵服务环境,增设个性化服务项目,在人文关怀上再升级,大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实现“全省能领跑、全国叫得响”的目标。

重新擦亮“南昌按摩”金字招牌

4月30日上午,市按摩医院召开“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长如同志强调,全院干部职工要从战略高度提升“认知”,弄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意义,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实现医院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提质增效,就必须开启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重塑“南昌按摩”金字招牌;二是要从现实角度找准“路径”,把握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关键。以思想大解放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优化服务环境、力攻坚决胜扫黑除恶、推进医疗设施建设;三是要从立体维度塑造“体系”,保障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效果以实际行动,破解医院发展难点,努力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南昌市按摩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长如:南昌按摩始建于1961年,是祖国医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宝石,医学百花园中一朵绽放的奇葩,代表着南昌市的医疗、饮食和旅游三个行业的个性品牌。我们以“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在大格局中寻找定位、谋划发展,向好的学、跟强的比,引导全院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摒弃落后观念,破除思想障碍,汲取成功经验,不断与时俱进,加快赶超步伐,解决“要不要干、干什么、怎么干、干的怎么样”的问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打造北有洛阳、南有南昌,重塑“南昌按摩”金字招牌,在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的宏伟征途中彰显省会担当,展现民政作为。

扎实推进教育品质大提升

在南昌市民政保育院开展的“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中,刘卫华院长强调,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彰显省会担当”的要求上来,通过思想的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保育院要在落实基础建设、教育改革、现代化管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彻底解决思想僵化、抢抓机遇、本领恐慌、精神状态问题,要以时不我待、奋力争先的责任感和内生力,真正把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全过程变成推动保育院教育品质大提升的过程。

刘卫华市民政保育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省会担当,扛起保教责任,在落实基础建设、教育改革、现代化管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扎实推进教育品质大提升和普惠教育全覆盖,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实做好慈善工作

4月30日南昌慈善救助中心召开“彰显省会城市、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慈善救助中心主任邹婷要求: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扫除思想障碍,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创新筹募模式、提高救助效益、惠民效益;二是加强营造宣传氛围,通过网络、微信群,制作专题宣传展板,加大宣传力度;三是凝聚合力、全员参与,确保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绩实效。

邹婷慈善救助中心主任:最近,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英雄城南昌涌动。关键时刻,南昌市委因势利导,以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来“拧动”大家的思想,作为慈善人思绪在翻腾,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慈善初心,着力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助力脱贫攻坚和济困解难等民生事业,围绕市委、市局“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统一部署,带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扫除思想障碍,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创新筹募模式、提高救助效益、惠民效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信息核查让生活更美好

4月29日上午,市核对中心召开“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主任王洁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指导、注重全员参加、务求实在实效,结合核对工作实际,围绕推进搭建市级核对信息平台、推进高质量跨越式部门信息共享等问题开展好大讨论活动。

王洁市核对中心主任民生公平和美好生活需要守护,市核对中心始终秉承“先授权再核对,无授权不核对”的核对原则,通过部门信息共享开展信息查询、比对、评估并出具核查报告,将报告反馈专项救助部门,为社会救助提供一份真实有效的参考依据。通过与协查成员单位、金融机构实现网络互通,建立跨部门、上下联动的核对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无障碍数据交换联网查询,借助平台的力量,精准识别对象,维护社会底线公平。未来,将加强核对平台大数据网络建设,追求更高效、更精准、更智能,为守护民生保驾护航,助力脱贫攻坚。

弘扬南昌地名文化展现城市文明内涵

4月28日,南昌市地名档案室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会议强调,单位全体职工要高度重视,要将大讨论活动始终贯穿到实际工作中,自觉剖析各自在政治定力、工作思路和能力素养等方面的不足,紧紧围绕搞好地名档案管理,推进地名文化宣传,助推城市发展等关键问题上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担起推进南昌地名文化建设排头兵责任。

何敏南昌市地名档案室主任:我们将担负起建设好省会城市地名文化承载基地的重任,切实组织实施好全市地名档案管理,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地名档案服务。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城市地名文化,加快推进各类地名丛书的编纂,打造精品地名丛书,利用各种形式,多途径、全方位宣传地名文化,展现各类地名的特色亮点,扩大南昌地名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弘扬我市深厚文化底蕴,充分展现省会城市文明和内涵,着力提升省会城市品质和形象。

解放思想,创新实干

4月29日下午,南昌市福彩中心党支部召开了南昌市福彩中心“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会议指出,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面对当今政策收紧和疫情肆虐等严峻形势,我们必须解放思想,迸发同志们的干事热情,实现更好的发展。二是要立足中心实际,提升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员工一定要重视走群众路线,提升办事服务水平。做到按照流程办事,做到有章必依;改进工作作风,做到戒骄戒躁;端正服务态度,做到耐心细致。三是要攻坚克难,增强创新意识、责任意识,真正突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引领性。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中心要求新求变,通过多种形式创新销售,以创新增活力、促发展,在创新中走出一条特色的路。

许德森南昌市福彩中心党支部书记:我们必须解放思想,破除经验主义、教条主义,整治“怕慢假庸散”的问题,迸发干事热情,实现更好的发展。我们要努力提升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做到按照流程办事,做到有章必依;改进工作作风,做到戒骄戒躁;端正服务态度,做到耐心细致。我们还要增强创新意识、责任意识,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要求新求变,通过多种形式创新销售,以创新增活力、促发展,在创新中走出一条特色的路。同时增强责任意识,要在实际工作中敢于担当、诚心服务、履职尽责。

维护企业安全稳定,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4月30日市民政工业公司召开“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活动动员大会,公司党委书记欧阳旭升强调,活动必须紧扣“省会担当”,聚焦“如何实干”,维护企业安全稳定的方法措施更加多样推进公司机关及企业改革发展有新突破推进企业班子建设有新起色推进政治生态更加清朗为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深入查找短板、深挖背后根源,不断强弱项、补短板、建机制,推动全公司向前发展。

欧阳旭升民政工业公司经理:南昌市民政工业公司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党委书记、经理欧阳旭升同志传达了市委、市局相关会议精神,公司党委开展了专题研究,制定了方案,掀起了学习讨论的热潮。寻找定位、谋划发展,向好的学、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引导全公司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思想障碍,解决肯干、会干、干好的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安全稳定的方法措施更加多样,推进公司机关及企业改革发展有新突破,推进企业班子建设有新起色,推进政治生态更加清朗,确实保障大讨论活动开出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