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
市民政局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掀起“头脑风暴”(二)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14

自市委“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启动以来,市民政局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主题,紧密结合实际,迅速组织学习研究,精心组织动员教育。近日,局系统全体干部就如何解放思想,彰显民政担当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大家纷纷就民政工作发表感想,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为“我们怎么干”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我们将陆续刊发局领导、机关中层干部以及局属单位主要领导的感言和体会。看局机关各处室怎么说:

龚敏春 局办公室主任:解放思想活动在于破除思想的禁锢,化得源头活水来。一是观念更新。把解放思想观念的更新始终作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跳出南昌看全国。二是敢于担当。敢闯、敢干,扛起省会城市的担当和作为。三是盯紧目标。突出工作开拓性和前瞻性,一切从全市民政事业的大局出发,一切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出发。

李兵 组织人事处处长: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南昌是中国唯一一个毗邻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省会中心城市。特殊的地理位置、政治资源、经济地位,决定了南昌应该是一座在全省一盘棋中落子谋势的城市。领跑全省、领先全国,是彰显南昌民政省会担当的应有之义。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砥砺意志、锤炼作风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每位领导干部都应该时刻自省,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敢于亮剑,在艰难险阻面前是否勇于奋斗,在爬坡过坎关头是甘于奉献,在面对歪风邪气时是否敢于斗争?为政以公,行胜于言。只有我们领导干部想得前、做得实,行得端、走得正,才能持续推动我们政治生态更加清朗作为新时代民政人,我们恰逢其时、任重道远只有解放思想,方能担负重任,只有解放思想,方能锐意前行。

李健珍 规划财务处处长:我们继续秉持“扶残、助老、救孤、济困”宗旨,强化福彩公益金使用管理,立足实际,从建章立制入手,改革和完善福彩公益金使用管理和分配办法;从项目调度抓起,加大资金执行力度;从系统建设开始,完善民政公共服务设施信息系统;从各级资金争取,支持我市社会养老等方面的民政公共设施建设。下一步,我们既要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又要持续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做好全市民政民生事业推进工作的服务员。

余淑阳 社会组织管理处处长:思之深,则行之远。没有思想的破冰,就没有行动的突围。在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之际,局社会组织管理处全体成员将认真贯彻局党委大讨论活动的安排部署,以思想大解放凝聚新共识、理清新思路,瞄准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弄清问题背后的思想症结;以思想大解放推进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在深化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加快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完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方面持续下功夫;以思想大解放引领管理高水平、发展高质量,在社会组织管理与服务上发挥省会作用、彰显省会担当,为实现南昌民政领先领跑作出积极贡献!

朱国保 社会救助处处长:社会救助聚焦脱贫攻坚,聚焦困难群众,要不断提高保障标准,足额、高标准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临时救助金、物价补贴“四笔钱”;全面保障低保户、特困供养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三类对象”;确保困难群众吃、穿“两不愁”;织密织牢基本生活兜底保障“一张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彰显民政社会救助力量。

肖赟鹏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认真学习领会“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以共产党员的自觉,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彰显民政人担当。注重学思结合,筑牢思想根基;注重业务学习,提升工作能力;注重工匠精神,全心投身事业;注重以德为先,守住清廉底线。全力配合局领导,持续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夯实社区服务平台基础;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强化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基层自治组织作用,加快基层自治进程;创新治理模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刘国水 区划地名处处长:今年是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图录典志编纂工作收官之年,同时也是我市撤消湾里区、设置红谷滩区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具体实施的关键阶段。我将以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结合区划地名工作实际,围绕彰显省会担当”、紧扣“我们怎么干,提高站位,解放思想,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问题和目标,找短板、挖根源,不断强弱项、补短板,凝聚共识合力,倾力打造区划地名品牌,实现区划地名工作领军领先领跑目标。

熊健平 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内容。要彰显作为省会城市的担当,我们要进一步发掘慈善资源,营造慈善氛围,提高社工人才地位,提升社工人才能力,引导志愿服务开展,推动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发挥慈善社工力量形式多样、机制灵活、贴近基层、针对性强的特点,聚焦民政工作、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引导慈善社工资源助力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服务,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罗朕元 养老服务处处长:养老服务工作事关全市近95万老年人的晚年幸福,涉及千家万户,是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当前,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承接全国农村养老会议、全市农村“颐养之家”建制村全覆盖、打造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示范点、推进实施养老领域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等艰巨任务。“彰显省会担当”,聚力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实现南昌养老服务工作在全省、全国“领先领跑”,更加需要我们深刻理解把握养老服务的政治属性,激发敢于斗争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较真碰硬的骨气,把健全养老相关政策体系,增强服务设施供给,强化老年群体消费保障,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作为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养老服务工作抓实抓好,努力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赵亮 社会事务处处长:要以思想大解放为契机,进一步突破观念禁锢,强化攻坚克难意识,聚焦特殊困难群体,织密编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在完善提升上做文章、在抓实见效上下功夫,全力打造南昌民政品牌,彰显南昌民政担当。一是要不断强化儿童福利服务,积极推动中国南昌SOS儿童村改革,推进市社会福利院儿童养育标准化试点项目,打造全方位高质量养育平台。二是要持续提升救助管理水平,在全国率先推进滞留人员区域性集中站内照料工作,大力开展“互联网+救助寻亲”工作。三是要切实推进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加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和“福康工程”手术矫治康复力度,为决胜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贡献力量。

王玲 殡葬管理处处长:解放思想,既是从思想层面破除有碍改革发展、担当作为的思想障碍,更要创新工作,付诸于实践,落实到如何实干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殡葬综合改革,以实现惠民、绿色、文明殡葬为目标,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加大公益性墓地建设力度;坚持便民惠民,加快提升殡葬管理水平;坚持破旧立新,加快形成文明丧葬礼俗;坚持一网通办,加快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不断巩固全市殡葬综合改革成果。

魏宏娟 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什么是省会担当?刘奇书记说:“雁阵高飞看头雁,从江西来说,省会城市南昌就好比头雁,是决定全省发展水平的火车头和强引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给我们带来的这一场头脑风暴,是我们检视自己、对比他人、寻找差距、寻求出路的良机。“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要头雁高飞,就必须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强化党建引领,树立党建品牌,加快提升党员干部能力修养,努力建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