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民政局党组巡察“回头看”反馈会议召开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1-09-07   访问量: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2021年8月2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政府副市长樊三宝出席反馈会议,并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戴闽参加会议。会前向市民政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同志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会上,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陈茂林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民政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市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邹晓东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6日至4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市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站稳人民立场,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深入查找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重点了解被巡察党组织上一轮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审计发现问题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并围绕“三个聚焦”对没有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陈茂林在反馈时指出,市民政局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战疫情、兜底线、保稳定、促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树得不牢,指导推动局属企事业单位发展不够,落实机构改革要求存在薄弱环节,风险防范意识不强;二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作风顽疾犹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三是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落细落实存在差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够实,领导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落实巡察、审计整改效果不够凸显。

邹晓东代表市民政局党组表态讲话时表示,此次巡察“回头看”既是对市民政局党组和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警示教育。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市民政局党组照单全收,一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李红军书记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回头看”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全力以赴推动整改工作快起来、严起来、实起来;二是在行动上坚决落实,对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紧盯节点、重点、难点改到位,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三是在成果上深化拓展,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民政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持续推动整改工作常态长效。

樊三宝强调,市民政局党组和领导班子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认真对待巡察反馈问题,用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从思想根源和政治高度深入查找偏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强化政治担当,自觉主动扛实整改政治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党组要责无旁贷担起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确保反馈问题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三是要注重标本兼治,强化整改长效和成果运用,以扎实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要落实“四个融入”要求,运用系统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去抓整改,确保改出实效、长效。

反馈会上,还向被巡察单位参会人员发放了《市委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评估表》二维码,对市委巡察组干部纪律作风情况进行在线测评。

市委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宣传部有关同志;市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其他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市民政局内设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