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养育好 能自立——江西推进儿童福利机构高质量发展记事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日期: 2023-05-31   访问量:

让孤弃儿童身体得以康复、心理健康、学有所成、就业有门……近年来,江西省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发展。现如今,全省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建成率已达90.9%,孤弃儿童区域性机构养育改革全面实施,一个个市级机构实现了养治康教社一体化发展,抚育一批批孤弃儿童健康成长。

推进提质转型,强化规范管理

江西省委、省政府连续9年将孤弃儿童保障列入省民生实事工程,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达到每人每月1820元,残疾孤儿另外再发放每人每月1380元的照料护理补贴。省财政每年安排区域性机构优化提质预算资金1000万元,带动市、县配套补助资金3300余万元,有力地推动儿童福利机构建设。

同时,江西省委、省政府还将推动儿童福利机构提质转型列入市县综合考核内容和省委深改委重点改革事项。省民政厅会同编办、发改、财政等部门,先后出台孤儿区域性机构养育、机构提质转型、残疾孤儿康复救助等政策,针对机构提质转型中的建设管理、“养、治、康、教、社、心、置”服务等系列工作作出部署,厘清部门职责。此外,省民政厅编制发布儿童福利机构康教融合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管理、机构安全管理、类家庭养育服务四个省级地方标准,严格标准化管理,并推动儿童福利机构健全管理制度28个。同时,联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部门建立机构工作人员入职查询制度,有力保障了机构和人员安全。

南昌市社会福利院制定婴幼儿养育卫生标准,要求做到“三勤”。2022年,赣州市儿童福利院建立由社工主导的跨专业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养育、医疗、教育、康复等专业团队对院内78名儿童进行了全覆盖式的安置需求评估并制订方案;2023年又对新入院的40名儿童开展了安置需求评估,做到儿童安置评估全覆盖。

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全省组织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资格鉴定、技能培训700余人次。民政协同卫健、人社、教育、残联等部门,对机构内被认定为医护、老师的工作人员按规定纳入教育培训、职称评审,并落实津贴补贴等待遇。九江市儿童福利院引进市儿童医院、市中医院、九江学院附属医院等专业力量开展送医服务,并由他们对院内康复工作人员开展技能培训。

协同开展服务,快救治促康养

江西省着力健全儿童福利机构省、市两级定点医院网络,推进定点医院弃婴安全救治中心建设,提高弃婴救治能力。同时,规范社会弃婴捡拾、报案、入院流程,健全了登记、评估、养育等儿童入院成长全过程的9大类档案。

在将区、县福利机构的儿童接入院前,赣州市儿童福利院坚持组织“养治教康+社工”部门骨干人员对其健康、生活、就学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做到情况明。儿童入院两周内,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将摸清其日常习惯,以便发现问题时“对症下药”。

全省各地儿童福利机构积极为监护缺失的困境儿童提供托养等拓展服务,推进院内养育精细化;通过设立医疗机构或者采取与定点医疗机构合作的方式,全部开通绿色通道。此外,各地还全面建成残联定点康复机构,优化“明天计划”项目实施流程,下放资金审批权限,提高儿童康复救助实效。

2021年7月,九江市儿童福利院获市残联批准成为定点康复机构,截至2022年年底已将符合条件的36名儿童纳入残联康复救助。九江市儿童医院、九江市中医院、九江学院附属医院为这些孩子预留了特殊病房,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提供24小时直接就诊入院保障。

各机构积极推进院内养育精细化,强化营养保障。南昌市社会福利院针对脑瘫儿童普遍存在的吞咽功能不好等问题,构建了“营养加油站”,主推易吸收消化的饮食,做到“慢调细养”。

针对新接入的个别儿童营养不良等现象,赣州市儿童福利院对接三甲医院增加针对性强的体检项目,并邀请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内有关专家进行评估和指导,制订“一人一策”的养育方案。

洪丰(化名)患有脑瘫、癫痫,南昌市社会福利院将他收治并对其进行评估后,迅速为他量身定制了康复计划和膳食指南。针对他在康复训练时的状况,工作人员科学调整,循序渐进;饮食方面则本着精细化养育的理念,根据评估报告有针对性地补充营养,进行体质调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后,他癫痫发作次数少了,体质强健了,康复也初见成效,能在护理员的搀扶下行走了。

强化教育帮扶,助力成长成才

江西省民政厅印发“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方案,鼓励在儿童福利机构内设立特殊教育学校或特教班,推动跟班就读、院内特教相结合。省民政厅指导各儿童福利机构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进一步规范孤儿成年后安置措施,明确“三种安置”,落实“五个程序”,并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切实保障孤儿发展权益。

九江市儿童福利院在兜底保障好院内孤弃儿童养治康教等服务的前提下,拿出部分剩余床位开展困境儿童代养康复特教等服务,目前共接收困境家庭残疾儿童7名,切实缓解了困境家庭在养育、医疗、康复、特教等多方面的压力,实现了“代养一名孩子,帮助一个家庭”的目标。

九江市濂溪区虞家河乡有一个四口之家,夫妻俩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家照顾患有脑瘫的大儿子,小儿子正在读职业学校,后来男主人因摔伤不能工作,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九江市儿童福利院党支部了解情况后,提供了持续的上门服务,并安排女主人在院里工作,解决其生计难题。

南昌市社会福利院开设烘焙奶茶、美发美甲、缝纫编织、电器维修等职业规划培训课程,并链接社会资源,为每个有潜能的孩子提供学习、实习和就业机会。目前,该院已有30多名青年学有所成,从事电子商务、网络主播、瓷板画创作等工作。同时,该院还免费为周边社区家庭困难、有需要的孩子提供指导和帮助。

洪帆(化名)就是该院职业规划特色教育的受益者之一。双腿残疾的他曾经是个孤僻的孩子,老师发现他喜欢美术,便一步步培养他。渐渐地,洪帆的作品陆续发表并多次获奖,他还取得了社会艺术水平素描专业六级证书。福利院又链接南昌市残疾人青少年特殊文化艺术人才培训、画室工作室等社会资源,让他学习瓷板画技术,为他融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