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南昌市大力推动婚俗新风,520贴心服务助力幸福时刻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5-22   访问量:

5月20日,因“520”与“我爱你”谐音成为了很多新人选择领证结婚的良辰吉日。为全力满足广大群众的婚姻登记服务需求,南昌市民政局科学研判、提前谋划,指导各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安全、有序开展婚姻登记。当日全市办理婚姻登记957对,其中结婚登记942对,是日常平均登记量的10倍多。

一是精心准备,部署到位。提前制定方案,通过线上调度、线下实地指导等方式,详细掌握了全市10个县级婚姻登记处筹备情况,指导各婚姻登记处加强硬件设备维护,强化婚姻登记预约系统管理等。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引导群众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线上预约,告知需准备的婚姻登记材料等,引导错峰预约登记。

二是暖心登记,保障到位。全市10个县级婚姻登记机关均放弃休息,为“爱”加班。并根据婚姻登记预约人数,增加登记窗口,增配工作人员,提前预审预约材料,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到场新人都能一次办结。同时,还通过增设婚姻登记引导员、独立休息区等方式,引导群众做好安全防护,维护现场登记秩序,耐心解答群众疑问,为新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力保障婚姻登记圆满顺利完成。

三是贴心服务,宣传到位。全市各婚姻登记机构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颁证仪式、集体婚礼和婚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搭建了移风易俗宣传展示打卡区,供新人打卡拍照留念。通过组织新人现场宣誓,发放《婚事新办告知书》等方式,倡导婚事新办简办、抵制高价彩礼,引导新人们珍视婚姻、弘扬新风。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现场的甜蜜“暴击”吧!

青山湖区举办“爱在520、浪漫南昌城”集体婚礼、“搭建浪漫交友平台,树恋爱新风”等系列活动,帮助新人树立正确家庭观,让新人们感受新时代婚礼的文明、简约、浪漫,号召广大青年争做婚俗新风的倡导者、引领者和实践者。

西湖区婚姻登记处开展移风易俗大讲堂“谈幸福婚姻,倡文明婚俗”活动,邀请了60对新人参加活动,国家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现场授课。

青云谱区民政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三风”办举办以“树文明新风 向幸福出发”主题活动,为新人们举行了浪漫的集体颁证仪式,祝福新人们携手同心、相约一生、互敬互爱、白头偕老。

南昌县、安义县、进贤县、新建区、湾里管理局婚姻登记处开展“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婚嫁新风”宣传活动。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向新人们讲解婚姻登记的法律意义和程序,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婚姻、家庭和婚礼。

最后,南昌市民政局还是要温馨提示大家,理性对待婚姻登记“好日子”,婚姻登记是步入婚姻的开端,婚姻家庭美满幸福取决于男女双方感情基础,只要感情好,每一天都是好日子。希望新人朋友们树立正确的婚姻价值观念,实行婚事新办,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低俗闹婚等不良现象,以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