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
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5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8-07   访问量:

胡启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南昌市“解放路”更名为“五二二路”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和实地勘察,现答复如下:

解放路原名“第二交通路”,东起罗家集,西至井冈山大道。解放军大部队1949年5月22日从罗家集沿当时这条路挺进南昌城的。为纪念这一历史时刻,1966年将“第二交通路”更名为“解放路”,命名出发点与您的建议是一致的。1986年因道路拓宽修筑,将长近9千米的道路分段命名为“解放东路”、“解放西路”。

您建议将“解放路”更名为“五二二路”困难较大,其理由有二:一是国家、省、市地名管理办法均有规定,“要求保持地名稳定,一经命名不得随意变更”,解放路(解放东路、解放西路)命名时间长达50余年,在全市市民中早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宜更名;二是若更名为“五二二路”,会给沿路居民和单位带来许多不便,增加居民和单位的经济负担。如:沿路居民的户口簿、身份证、楼门牌号需要更换;沿路单位、工商企业的铭牌及各种证、照、印章等都要更改;公安、工商、税务等主管局的管理系统也得更改,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巨大,还易引发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综上所述,解放东路、解放西路不宜更名。

谢谢您对我市地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