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4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6-01   访问量:

刘琴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让老人共享数字时代红利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了让老年人得到高效优质的养老服务,我局采取一系列相关措施,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共享数字时代红利。

一、开展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加快与老人生活密切相关的既有社区设施和生活性服务场所的适老化改造。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加养老设施,推进小区路面、出入口、通道、楼梯等无障碍环境建设。采取政府补贴方式,对特殊困难的高龄、失能等城乡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推广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清单,引导城乡老年人对住宅及家具设施等进行适老化改造;鼓励开发建设老年宜居住宅,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便利宜居环境。

二、我市通过信息化承接和功能辐射实现全市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全覆盖,通过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可在手机APP端实现个性需求智慧派单或者家属可以远程指定派单,社区老年人食堂也可实现“刷脸支付”,促进养老与互联网资源相融合。

三、设立“时间银行”,扶助“数字扫盲”。我市东湖区充分发挥社区老党员、社区干部的作用,倡导社区志愿服务,依托百花洲街道刘将军庙社区、火神庙社区开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试点,将“时间银行”互助养老与信息化技术充分结合。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吸取您的建议,不断完善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保障老年人的服务需要,让老年人共享数字时代红利。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我市民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