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8-10   访问量:

刘琴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嵌入式养老服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市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有序推进,并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完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充分挖掘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机遇,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行动,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养老服务业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政策在落实。为促进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建设项目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扩大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构建具有南昌特色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我市拟定《南昌市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利用社区邻里中心等设置邻里互助点,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并且大力发展突出护理功能的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和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便利依托养老食堂的老人就餐,并且通过信息平台实时掌握全市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状况,推广使用尊老卡,将金融科技融入养老服务,老年人通过“刷脸”或“刷卡”鉴别身份,促进助餐服务补助精准到人。

项目在行动。2022年1月-12月,我市拟在全市新建或改扩建18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院,2022年2月,全市召开了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建设项目现场推进会,动员各县区民政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全力加快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全面完成嵌入式养老院建设任务,为全市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平台在运营。我局采取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合作方式建立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该平台开发了政府、机构和服务商3个综合监管服务pc端和1个手机APP端。目前平台实现的功能有:一是完善了政府购买服务和80岁以上老人2小时服务场景;二是2022年上线“高龄补贴模块”,具有南昌市户籍80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平台进行线上申请和认证;三是已完成30多万户籍老年人信息数据录入。我局将织密全覆盖服务网络,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推动研发完善信息化、适老化、可视化、全业态的“一中心、多平台、N站点”养老服务智慧平台。推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养老服务的深度应用,结合老年人需求特点,进一步优化智慧养老服务功能。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吸取您的建议,扩大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完善社区养老设施、壮大专业队伍,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优质化的养老服务体系。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我市民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