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5-07   访问量:

邹农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管理、发挥好民间社团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规范社会组织登记

近年来,南昌市不断强化登记审查,推动健全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联合审核制度,完善业务主管单位前置审查,强化社会组织发起人责任。

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平台建设,规范办事指南和材料模板,做到社会组织登记、变更、备案“全程网办”,既方便群众办理,提高办事效率,又规范办事流程、严格所需材料,提升社会组织登记质量。

二、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

近年来,南昌市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从重数量到重质量,做到管服并重,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推进社会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激发社会组织更好地发挥活力,服务大局。

一是严监管,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完善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社会组织行为。每年对社会组织进行年检,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随机抽取社会组织开展实地检查,2021年引入第三方,委托有专业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务专项审计,出具专项审计报告。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整改规范一批、督促注销一批、撤销登记一批”的工作思路,对正在开展活动、仅仅是忽略了年检的社会组织督促整改;对未正常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督促办理注销登记手续;对不参加年检、不正常活动、也不主动办理注销登记的社会组织启动行政执法程序,给予撤销登记行政处罚。

二是促发展,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

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每年从市级福彩公益金中列支专项资金用于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购买社会组织社工服务。将打造精品社会组织列入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同时将社会服务机构创办人员纳入来昌留昌创业就业人员范围给予相关优惠政策和资金奖励支持。指引社会组织依法申报纳税,落实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等税收优惠政策。

积极开展“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引导社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培育扶持了彩虹桥计划——服刑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关爱项目、“大家义起来”社区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项目、亲亲宝贝——江西大重病贫困患儿咨询及救助项目等一批南昌社会组织特色品牌项目。同时,努力打造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支撑、以专业社工服务为提升的“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配合行业管理部门将政府部门不宜行使、适合市场和社会提供的事务性管理工作及公共服务,通过适当方式交由符合要求的社会组织承担,提高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大政府对社会组织的财政支持力度,持续深入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有效服务大局,更好发挥在服务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中的积极作用。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期盼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