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3-24   访问量:

袁志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邻里中心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关于加快建设邻里中心的建议》中提出的:“便民服务与深化服务相结合;商业服务与公益服务有机结合;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相结合。”的建议很好,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2019年,为提升我市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社会资源向基层集聚,我市在全国创新开展了为期三年的“1+5+X”社区邻里中心(以下简称“邻里中心”)建设,创新打造了依托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养老、教育、医疗、商业、文体等5类公共服务业态,设置快递物业、家政服务、托幼、热敏灸等“X”类特色衍生业态的社区邻里中心,形成了便民、惠民、利民的“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

一、基本情况及成效

邻里中心开始建设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网多次正面宣传报道我市工作成效。“三年行动计划”邻里中心建设共264个(2019年42个、2020年150个、2021年72个),惠及居民400余万人,实现中心城区服务全覆盖。市财政共列支了8800余万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保障社区邻里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已全部核拨到位。在建设中着重围绕个一”实现了“三大提升”

(一)绘制了一张蓝图服务功能得到了提升在建设中,坚持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基本原则,紧扣“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的最终目标,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建设试点。所有点位,既覆盖了老城区、开发区,也覆盖了三县的城关镇;既有依托新成立社区整体打造而成的集中式邻里中心,也有利用老社区各类资源整合打造而成的围绕一个中心、分布式服务业态;既有青山湖区南钢街道社区邻里中心的“一街道一中心”建设模式,也有红谷滩区普贤社区、西湖区铁路二村社区邻里中心为代表的“多社区一中心”建设模式。规划布局实现了“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建设点位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全市以邻里中心为平台的较完善的社区服务蓝图已逐步实现。邻里中心的建设改善了我市社区功能和商业形态,实现了便民服务与城市面貌、居住环境的高度统一,邻里中心作为“社区客厅”,还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交往交流的公共空间,有助于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为基层社区治理打下良好的基础。与城市其他生活形态一同构成城市人居活动中心的完整体系,有效提升整体城市品质。

二)构建了“一站式”服务,群众生活品质得到了提升坚持“要素聚合、资源整合、功能融合”的原则,完善了教育、医疗、养老、文体、商业等五大民生基本公共服务。同时,通过召开民主协商会议、发放调查问卷、填写心愿墙等多种形式,全面摸清居民实际需求,打造了一批深度契合社区需求、具有南昌特色的衍生业态,拓展了“X”的内涵。南钢街道、普贤社区的养老服务质量一流;招贤社区、京新社区的卫生服务设备齐全;铁路二村社区、溪湖北社区的综合文体中心功能完善;吉都居社区、幸福里社区的社区幼儿园贴近群众;正荣社区、东门社区的生鲜配送物美价廉。运营模式上多形式并举,公共服务以社区“两委”为主,公益性服务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半公益性服务以政府补贴为主,非公益性服务以市场化运营为主,实行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确保邻里中心规范有序、长效运营,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轻松享受到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乐”的“一站式”服务,满足了群众对便利的生活娱乐设施、高尚的社区文化氛围,尤其是“一老一小”服务更是让群众后顾无忧,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打造了一个“品牌”,城市形象得到了提升全面构建了“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全面负责、相关部门有效联动、社会力量多元参与”的工作格局,市、区两级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制定了一整套工作制度,对建设标准进行了统一规范。同时,对社区邻里中心外部形象(包括:主体建设、标识、门头、主色调)进行了统一,同时提升社区工作者服务群众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选好、用好、管好社区邻里中心运营团队,建立健全项目运营、管理及奖惩机制,打造经得起看、经得起比、经得起学的社区邻里中心项目“南昌品牌”,力争做到“全省占首位,全国有地位”。

二、工作思路及打算

邻里中心在运营管理上也凸显出一些问题,正如您提出的“运营与维护则市场化,引进专业服务团队具体负责,不断提高公共资源盈利能力,实现邻里中心可持续运行”建议等等,我们也一直在探索。

一是探索科学化运营模式。将邻里中心统一打包交由专业团队运营,统筹管理利用辖区内各类业态资源。进一步规范属地和运营方合作协议,明确服务对象及内容,明晰各方权利义务,推进邻里中心运营管理迈向专业化、科学化。在确保运营机构按约定框架履约的同时,落实企业自主运营权,支持运营企业与居民供需对接,增加经营项目,延伸服务功能,开展合理定价的有偿服务,提升邻里中心自身造血功能,推进邻里中心常态化运营,实现邻里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邻里中心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作用。

二是制定常态化扶持政策。邻里中心运营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需要财政、城管、市监、税务等部门共同参与。对各服务业态建立常态化的运营经费保障机制。定期开展运营绩效评估,建立评估结果与奖补资金相挂钩的绩效评估机制。相关部门在土地出让、税收减免、资金信贷、水电气用价、统一承租等方面研究制定邻里中心建设专项扶持政策,为推进邻里中心常态化运营“保驾护航”。

三是建立社会化参与机制。邻里中心作为我市抓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重要方式,具有系统性、多样性特点,在政府、运营企业全力推进的同时,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共建。首先,政府部门、驻区单位要带头参与结对共建,开展志愿服务,帮扶活动。其次,要大力培育承接社区服务的社会组织,开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项目,营造有利于社会力量参与邻里中心建设的社会环境。同时在后续适应城市建设水平提升和中心城区扩张开展的新建邻里中心,推广运用政府和运营企业的社会资本合建模式,促进邻里中心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推进邻里中心常态化、科学化、专业化运营,实现邻里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邻里中心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作用。

感谢您提出的建议及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