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3-24   访问量:

汪军伟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有效治理散埋乱葬现象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巩固殡葬改革成果,切实保障市民的安葬需求,维护文明祭祀环境,我局先后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建设骨灰安葬设施

按照《关于印发〈南昌市殡葬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洪发[2018]10号)要求,“农村公益性公墓原则上以行政村为单位建设,边远山区或者交通不便的地区,可以以乡镇为单位或若干相邻行政村联办的方式兴建,面积不超过 30 亩。地处平原地带的乡镇、行政村一般只建骨灰堂,面积控制在 3-5 亩,一般不超过10 亩。”全市累计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830个,其中村镇公益性公墓460个,村镇公益性骨灰堂370个,实现了行政村覆盖率100%。2019年至今,我局共下拨中央、省、市级福彩公益资金3004万元,助力安义县、进贤县、南昌县及新建区共193个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与提升改造,满足农村群众骨灰安葬需求。为持续提升我市殡葬服务能力,满足城市居民安葬需求,在进贤县梅庄镇、安义县龙津镇建设市本级公益性公墓,规划土地面积318亩,新增墓穴55650个,预计2025年12月建设完成。

二、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根据南昌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的《南昌市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文件要求,我局围绕遏制高价彩礼、整治厚养薄葬、整顿大操大办风气等目标任务,制定出台了《南昌市民政领域移风易俗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通过规范办丧行为,压缩办丧环节,缩短办丧时间,引导群众在殡仪馆、殡仪服务站等指定场所文明节俭办丧。压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强化“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回访”全过程管理,预防和制止违规办丧情况发生。联合市文明办下发了《红白理事会操作参考指南》,指导全市2084个红白理事会完善活动章程,明确职责分工,及时掌握婚丧事宜有关情况,引导群众按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指导标准办理。指导殡葬领域从业人员合法合规进行殡葬经营行为、文明节俭开展丧事活动,对全市范围内440家殡葬经营商户、312支丧事帮办队伍及252个丧事执事人员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指导各县区对其开展教育培训,组织丧事领域从业人员代表签订289份《丧事领域从业人员移风易俗承诺书》。强化部门联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检查丧葬用品经营户271户,收缴各类封建迷信祭祀用品14箱,责令关停营业3户;在市卫健委下属医院探索开展遗体接运试点工作,公布“殡仪专用车白名单”,张贴治丧服务指南及服务流程图、文明办丧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内容,引导办丧群众主动践行殡葬领域移风易俗。

三、开展“三沿六区”坟墓整治

我局高度重视坟墓整治工作, 2022年以来,我局先后牵头开展了赣抚尾闾工程抚河堤挡沿线、昌景黄铁路沿线、西山山脉沿线、西二环公路沿线等坟墓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县区民政部门主要领导为组员的坟墓整治工作组。以南昌市殡葬综合改革指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工作提示》3次,要求各相关县区在充分尊重民俗民意、做好舆论监督引导的前提下,结合因地制宜原则,稳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各县区在整治过程中充分发挥当地乡贤、德高望重的老支书、老干部的作用,将思想工作做在前,引导群众支持配合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切实做好遗体骸骨的火化及骨灰安葬工作,按照民间习俗组织好坟墓迁移安置的文明礼仪,让逝者安眠,让家属安心,确保了整治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未产生负面舆情。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迁移、深埋、遮挡、拆除、改小改卧等多种方式共整治9987座散落坟墓,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维护了南昌城市形象。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殡葬服务质量与能力,加强对殡葬行业及秩序的监督引导,我局将做好“三个持续”。

一、持续保障骨灰安葬服务供给

稳步加快市本级公益性公墓建设进度,破难点、求进度、保质量,将公益性公墓打造为环境优美、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样板。继续申请福彩资金以保障农村公益性公墓改扩建项目,满足农村群众丧葬需求。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情况下,推动墓地、林地、草地的复合利用,加大节地生态安葬公共服务供给,落实经营性公墓配套节地生态葬法比例要求,鼓励节地环保的丧葬方式创新,大力推广骨灰深埋、撒散、河葬、树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

二、持续深化殡葬领域移风易俗

开展殡葬移风易俗示范点建设,召开全省社会事务领域民政现场会,重点打造婚丧改革示范阵地,推动殡葬移风易俗纳入文明村镇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融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党员干部带头落实殡葬管理工作的机制,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加大丧葬习俗改革力度,持续深入宣传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绿色环保的殡葬理念。结合清明期间文明祭祀服务保障工作,在维护祭祀秩序的同时,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追思会等文明祭奠方式,引导群众安全文明低碳祭扫,推动殡葬领域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三、持续推进“三沿六区”坟墓整治

指导各县区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沿六区”散葬坟墓专项整治,严防“破窗效应”,坚决新增散埋乱葬现象。督促各县区殡葬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摸排梳理、研判调度,常态长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压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强化“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回访”全过程管理,预防和制止违规安葬情况发生。我局将采取平时考核、重点督导、明察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对各县区散葬坟墓治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发现的问题从严督办。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以及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