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一行来我市调研养老服务工作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5-22   访问量:

5月20日至21日,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一行赴我市南昌县、西湖区、青山湖区调研养老服务工作,实地察看了南昌县幽兰镇桃岭村红溪章家颐养之家、西湖区社会福利院、困难老年人家庭、青山湖区青山路街道彩虹社区、青山湖区塘山镇湖东社区嵌入式养老院。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永茂,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彭开先,市民政局局长戴闽,有关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陪同调研。

在幽兰镇桃岭村红溪章家颐养之家,李永新一行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饮食起居等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幽兰镇关于养老服务责任体系建设情况的介绍。李永新对我市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特别是推动农村颐养之家全覆盖表示肯定,同时对农村颐养之家持续发展提出了要求,政府部门要凝聚家庭、社会、公益等各方力量,推动农村养老服务持续发展,解决农村留守老年人的吃饭、就医等实际需求,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在西湖区社会福利院,李永新一行实地参观了餐饮中心、老年人能力评估中心、消防中控室、失能失智照护专区和医务室,仔细询问了机构收费标准、公办养老机构管理架构、老年人接受程度、政府投入等情况,详细了解该院在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管理方面形成的经验。李永新对西湖区社会福利院建设、服务与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公办养老机构要在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上做表率,要在提高老人入住率上花心思,在推动机构标准化管理上做文章,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高品质的老年生活。

在西湖区桃源街道外运小区,李永新一行来到低保失能老年人吴贤清家里,询问老年人对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居家上门服务的意见,现场察看了家庭养老床位智能化产品安装和使用情况,仔细了解居家上门服务的具体内容。李永新指出,困难老年人家庭养老床位是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项目的重点建设内容,建设是基础,服务是关键,地方财力要加大投入,政府部门要兜牢底线,时刻关注困难老年人的需求,确保服务持续。

在青山湖区青山路街道彩虹社区,李永新听取了社区书记介绍“三步走、七个好”的工作机制,对银发互助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了解了“彩虹艺术团”和“姐妹帮帮团”两支队伍在关爱社区空巢老人、探望照料困难居民方面做出的工作,他来到常青藤“1+5+X”社区邻里中心的社区大食堂和活动中心了解社区开展的助老活动。李永新指出,政府部门应该规范志愿服务,建立长效机制。

在青山湖区塘山镇湖东社区嵌入式养老院,李永新详细了解了该机构的收费价格、建设运营模式、院内服务和上门服务清单,察看了日间照料中心、评估中心、餐饮中心、失能失智照护中心。李永新对国资投入养老服务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国资投入养老应当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李永新强调,养老服务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政府部门要强化引领作用,增强责任意识,凝聚各方合力,聚焦需求导向,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让每一位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