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引入社会力量参与2018年度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工作的项目邀请书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28   访问量:

 关于引入社会力量参与2018年度居家和社区

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工作的项目邀请书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项目)

 

各评估机构:

为切实做好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国家级医养结合改革试点工作,贯彻落实《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洪府发〔201726号),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经研究决定,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等级评定工作。现就服务中心等级评定项目发布邀请如下:

一、项目背景

我市自2004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逐年增加,老龄形势日益严峻,呈现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未富先老化“四化叠加”趋势。截至20183月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了92.95万,占全市总人口比重的17.3%,高于全省老龄化比例14.28%,与全国老龄化比例持平;并且以年均3.8%的速度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全市老年人口将达105万。

2016年以来,我市相继被批准为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形势,我市加大投入,完善扶持政策,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引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养老服务业整体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是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机构为载体,通过上门、日托或邻里互助的形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为内容的社会化服务。相较于传统养老服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在经济负担和精神情感等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容易被老人接受。

为切实做好我市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规范服务中心运营管理,为居家老人提供精准服务,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申报工作,需引入专业评估机构参与服务中心等级评定项目。

现诚挚邀请各评估机构积极参与本项目,切实做好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推进养老服务事业的有序发展。

市民政局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将依据《关于引入社会力量参与2018年度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工作的通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经集中评议确定具体承办的评估机构(简称:项目承办方),合力认真开展项目工作。

二、项目说明

(一)具体内容:

对申报3A4A5A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行综合性评估,包括:

13A级服务中心项目普查:总计20个;

24A级服务中心项目普查:总计7个;

35A级服务中心项目普查:总计14个。

(二)项目类型:评估考核类。

(三)实施地域:南昌市。

(四)实施周期:2018719-201889日(共计21天)。

(五)服务内容:对已申报3A4A5A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进行综合性评估。

(六)基准指标:符合承接机构的资质要求。

1、服务对象满意度在85%以上;

2、无安全意外事故;

3、依托民政官方网站集中宣传并获得认可,无负面舆论报道。

三、执行要求

(一)承接机构的资质要求:

1.依法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组织、企业和事业单位;

2.具有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和民主监督制度;

3.有独立的银行账户;

4.具备提供服务所必需的场所、设备和专业执行团队;

5.在参加竞争前三年内没有重大违法记录,社会信誉及运作状况良好;

6.项目单位和单位负责人应从事过评估工作,(单位从事评估工作的时限以民非或工商注册证书记载的时间为准;单位负责人从事评估工作的时限,该负责人是单位法人代表的以注册证书记载的时间为准,不是法人代表的由投标单位出具书面证明)。

7.执行团队,包括项目的负责人、专业团队、协调保障三个小组,人员不少于10人,其中评审专家不少于5人。(评估专家提供相应资质文件)

8.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项目阶段交付要求:

1、评估手段,要突出科技支撑,利用信息化手段突出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立体监管的特点;

2、评估方法,要体现评在平时,通过日常监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评促建;

3、评估方案,要体现组织严密,计划周详,重点评估项目评估方法要科学合理。

(三)项目实施方案要求

本项目实施方案应包括以下内容:

1.实施目标;

2.进度安排;

3.资金使用情况;

4.考核评估方式。

(四)项目预算编制

项目预算编制按照制式表格统一填写(见附件3),预算中如涉及到人员误餐费、交通补贴、志愿者补贴、专家评审等费用,必须在表格中详细列支。

(五)项目风险防范要求

编制有合理的项目风险应急预案。

四、其他要求

1、项目承接方须接受市民政局或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开展的绩效评估并按要求配合做好满意度测评相关工作;

2、项目承接方须如实记录项目进展情况并保存该项目执行过程中产生的所有台账资料(如工作计划方案、签到表、领款表、设备租赁协议、现场评估记录、培训课程安排、学员名册、活动照片等);

3、中标后1周内完成基本的评估方案;89日前,向市民政局提交评估报告。

五、项目经费

按每个站点评估费用2000元计,项目经费约需8.2万元。经费从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补助资金列支。

六、项目申报材料

    1. 南昌市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工作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

2.社会组织需提供县级以上民政部门登记证书副本(正反面复印件),其他评估机构需提供工商部门发放的法人登记证书副本(正反面复印件);

3.银行开户许可证复印件;

4.提供服务场所、设备和专业执行团队的证明材料;

5.无重大违法记录声明(附件2);

6.项目预算填报表(附件3);

7.所获荣誉(复印件,如无可不报)。

以上材料一式两份,并报送电子版。项目申报材料请于7月5日前现场提交到市民政局福利处。联系人:张纯荣;联系电话:83986769;电子邮箱:243288364@qq.com;地址: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40413房。

附件:1.南昌市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工作项目申报书

     2.无重大违法记录声明

     3.项目预算填报表

 

附件1:南昌市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工作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无重大违法记录声明.docx
   附近3:项目预算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