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实录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4-19   访问量:


程超: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共南昌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万广明先生,市民政局局长戴闽先生,市商务局局长戴琼女士,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市第三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熊政先生,请他们介绍南昌市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请万广明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万广明: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衷心感谢各位对南昌本轮突发疫情的关心关注。我首先通报一下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

4月18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1例。3月13日至4月18日24时,全市累计网报阳性感染者931例,其中确诊病例118例,无症状感染者813例。

近段时间,我们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防输入、防反弹、防扩散”三个重点,在全市较大范围区域开展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全力做好流调溯源、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等工作,查清消除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全市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进入扫尾攻坚阶段。

虽然我市本轮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奥密克戎病毒具有传播隐匿强、速度快、潜伏期短、临床症状不典型等特点,导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还存在反复的情况,新增阳性感染者出现“拖尾”情况。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内部疫情反弹和外部疫情输入交织叠加的风险依然存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出江西工作组,靠前指导和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4月18日,省委书记易炼红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了南昌疫情全域动态清零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与全市人民一起,咬紧牙关、排除万难,从实从严从快打赢南昌全域动态清零攻坚战。

一是彻底清除潜在风险。更加坚决果断、高质高效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立足全市、统一行动、一致行动、全面行动,强化上户敲门、赋码倒逼、公共场所查询等措施,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我们将于明日上午6点至中午12点在全市较大范围区域开展新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分区域、分时段参加。同时,严格落实重点场所,医务人员、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制度。持续加密布局采集点,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便民圈,方便市民就地就近采样,确保24小时内完成“采、送、检、报”流程。

二是高效推进流调溯源。强化协同作战,对新发病例开展更高效更精准的流调,对重点人员流调信息“回头看”,加强信息协查排查,先管后筛、边筛边管、严筛严管,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摸清病例接触网、控制病毒传染源,坚决防扩散、防外溢,迅速有力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三是从快从速转运隔离。坚持边排查边转运边隔离,以最快速度将风险人员闭环转运到位。进一步加强隔离点的规范管理,做好数据档案核查、安全隐患排查、生活物资保障、环境卫生清洁以及被隔离人员的健康排查、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工作,确保隔而不乱、安定有序。

四是合理进行封控管控。坚持该放的放,该紧的必须紧,及时动态调整“三区”,未解封的封控区严格落实“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严格落实“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全面加强重点场所监管力度,对高校、监狱、看守所、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人员密集、空间密闭重点场所,严格实行完全封闭管理。开展“无疫县区”“无疫小区”创建活动,推动全市开放式社区尤其是城中村逐步向围合式小区管理转变。

五是切实抓好医疗救治。对所有发现的阳性患者,第一时间封闭转运至定点医院治疗。坚持中西医结合,“一人一策”精心治疗感染患者,争取现有病例早日康复出院,对无症状感染者提早进行中药干预,防止转为轻症或重症。

六是严格做好“外防输入”。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来(返)昌人员“落地检”和“三天两检”,对过境货运司机实施“抗原+核酸”检测,坚决筑牢外防输入的屏障。

七是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重点做好封控区、管控区居民基本生活物资、看病用药需求保障。确保广大市民基本生活物资数量充足、品种齐全、价格平稳。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解决群众急难问题,全力服务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就医需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将动态调整防控措施,有序开放餐饮、理发、水电气线下缴费等群众迫切需要的民生服务。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南昌突发疫情这一个多月以来,广大市民朋友给予了巨大的理解和支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遵守市指挥部公告,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参加核酸检测,特别是各个行业的商家、业户、个体经营者做出了巨大牺牲,还有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这些都是我们打赢南昌全域动态清零攻坚战的关键所在、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在此真诚的向大家说一句辛苦,道一声感谢!

南昌是座英雄城市,全体市民是城市的守护者,是城市的英雄。我们坚信,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精心指导,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英雄城全体市民的共同坚守、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尽快打赢本轮疫情全域动态清零攻坚战!

答记者问

香港大公报记者: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南昌市在社区防控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戴闽: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社区工作者同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党员志愿者奋斗在社区防控一线,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做了大量的工作。根据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从实从严从快打赢全域动态清零攻坚战,我们从五个方面持续抓好社区防控工作。

一是“查”。在小区入口,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落实“四验一戴”,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测体温、戴口罩,对健康码、体温“异常”及中高风险、重点地区来昌人员一律严控,分类处置。

二是“排”。健全由乡镇(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公安民警、基层医务人员、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的摸排管控队伍,通过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对中高风险及重点地区来昌人员实施精准化排查管控,做到“当日下发、次日清零”,逐一建档、落地排查。

三是“管”。针对我市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配合公安等部门细化管控措施,全面清查登记辖区人员,摸清底数。做到封控区“封闭隔离、足不出户”,管控区“严禁聚集、人不出区”。

四是“筛”。最大限度、最快速度筛查阳性病例,配合卫健等部门开展区域性全员核酸检测,落实精细化管理,分时分批,有序开展采样,避免人员聚集。

五是“宣”。通过电子屏、宣传栏以及社区小喇叭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提高社区居民防范意识。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当前南昌疫情防控持续,南昌市如何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现在供应情况如何?

戴琼:感谢媒体朋友对我市生活物资供应情况的关注,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专门成立综合保障组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和各相关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一、多措并举,保障市场供应。

一是开展每日监测;目前,全市粮、油、肉、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货源稳定、品种丰富,市场供应充足。经监测,粮食可满足市民6个月以上消费,食用油可满足4个月,肉菜蛋等生活物资生产量远大于消费量。

二是健全保供队伍;组织了30家市级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重点企业,涵盖了粮、油、肉、蛋、奶、菜、饮用水、方便食品等生产性、零售、配送、批发等各类企业。

三是强化现场督导;成立了10个巡查督导组,下沉一线,督导45家重要商超和120个农贸市场、39家重点物流配送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要求企业无特殊原因不得停业,严格落实人员防护、卫生消杀、入口查验等各项防疫举措,现场了解各类生活物资上架和销售的情况。

四是协调物流运输;多部门积极与交管部门协调联动,争取支持。截至目前,已为全市82家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发放了603张生活必需品运输货车通行证。

二、紧抓重点,持续推进保供。

一是抓疫情防控重点;督促指导企业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履行企业防疫主体责任,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抓安全生产重点;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三是抓纾困惠企重点;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降低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根据下一步防疫形势,适时组织开展线上零售及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促消费活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江西二套记者:市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熊政: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当前,全球疫情仍然处于流行高峰,源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其具有超强传染性与隐匿性,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因此,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是阻断疫情的有效手段,我们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用公筷等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注意做到:

一是自觉履行防疫责任。目前我国多地发生本土疫情,传播风险陡增,请大家如非必需,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当地开展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

二是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在商场、公交、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等遮挡口鼻。

三是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 (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若您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县区、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时、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时,请在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单位、入住酒店报告,接受管理,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集中(居家)隔离管理。

另外,提示阳性感染者出院后要规范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外出活动,拒绝一切探访。均衡营养、分餐饮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注意休息,适当运动。每日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疑似症状,应立即向社区(村)报告。

最后,呼吁广大市民,个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只有人人都守护好自己的健康,才能共同搭建隔绝病毒的屏障。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程超: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发布人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在此再次感谢媒体记者朋友们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也感谢全市广大市民的理解配合支持。后续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回应。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