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实录
来源:南昌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3-28   访问量:


夏清平: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南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南昌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胡晓海先生,新建区突发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南昌市发改委主任雷强先生,南昌市民政局局长戴闽先生,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徐云辉先生,南昌突发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专家组副组长、江西省疾控中心主任刘晓青先生,请他们介绍南昌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胡晓海先生作介绍。

胡晓海: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衷心感谢大家对南昌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首先由我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

3月27日零时至24时,南昌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轻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全市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397例,其中确诊病例69例,无症状感染者328例。目前共有62例阳性感染者治愈出院或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其余人员情况稳定。

自25日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后,26至27日,我市又利用两天双休日时间,作为“巩固清零成果阶段”,全市继续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紧张有序开展重点区域“巡查”行动、流调溯源“回看”行动、核酸筛查“盘点”行动、隔离转运“销号”行动、各类场所管控“排查”行动和防疫宣传“矩阵”行动等6个专项行动,部分区域管控解除、零星隐患有效应对,组织重点保供企业点对点为封控区、管控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已为769259人服务,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26-27日,我市新增阳性感染者均在封控区、管控区和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这说明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南昌本轮疫情社会面基本清零的阶段性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疫情形势总体可控,为全市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今天开始,全市将有序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但这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风险解除,不等于零感染、零病例。截至目前,全市仍有封控区144个、管控区90 个、防范区24个,全市疫情防控仍然面对严峻挑战,特别是新建区疫情防控“合围攻坚战”激战正酣,不容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为持续巩固拓展清零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昨天也印发了《南昌市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相关事项进行了明确。

一是严格加强风险地区分类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对封控区、管控区实行分级分类管理,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同步做好相关重点区域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按照“应调尽调到时即调,应解尽解到时即解”的原则,做好现有封控区、管控区动态调整,达到调整条件的,经评估后,逐步有序予以调整,跟进开展环境消杀。

二是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属地防控政策,坚持“防输入”“防反弹”“防扩散”。对来(返)昌人员实行“落地检”和报备管理。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重点行业监测与管理,持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三是有力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市公交、地铁有序恢复常态运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单位等有序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全市除封控区、管控区外的高三年级学生今天已经返校学习,其他学段和年级学生返校学习时间另行通知。封控区、管控区师生不返校,继续实行线上教学。

四是强化聚集性活动管理。严把大型人员聚集活动关,落实所有聚集性活动按规定程序进行报备。清明节期间,全市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并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举办集体公祭;不得在祠堂举行宗族性、聚集性祭拜活动。市外人员非必要不跨省跨市回乡、不跨区域祭扫;倡导云祭扫、代祭扫,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当前,疫情对全市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积极因素,比如,3月15至26日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7%,而同期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6%,充分说明我市工业发展韧劲较强。

下一步,我们将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千方百计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主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制定完善复工复产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将疫情防控纳入企业日常管理体系。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针对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风险提前制定应对举措,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特别是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正常生产。充分发挥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中坚作用,依法依规在货款回收、原材料供应、项目发包等方面,加大对产业链中小企业的支持,确保产业链运行平稳。做好要素服务保障,密切关注企业生产订单、资金账款、产品库存等情况,协助企业做好水、电、气、物流等各类生产要素保障,打通“堵点”、补上“断点”,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稳定。

二是推动有序复商复市。鼓励引导商贸企业开展线上促销活动,通过举办网上购物节、“家电消费节”“休闲消费·乐购洪城”“红五月消费月”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全力促进消费。鼓励支持本地新车销售,引导汽车销售企业为消费者提供降价让利、赠送油卡、售后服务等购车组合优惠。有序开展汽车展销活动,引导汽车行业协会、汽车经销商有序开展汽车(新能源车)展览展销(下乡)活动,进一步激发城乡居民的购车热情,挖掘汽车消费潜力。暂不开放堂食,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有力有序推动餐饮业复市。

三是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及时把握企业需求,协调解决人员返岗、原料、物流、交通等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做好防疫情和稳生产工作。大力开展“暖心护企”行动,向企业宣传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政策、做法,收集和解决企业的诉求和意见。制定重点项目复工方案,对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加大帮扶力度,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促进全市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最后,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规定,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聚集、防范风险。

再次向所有关心支持配合南昌疫情防控的媒体和市民朋友表示衷心感谢,谢谢大家!

夏清平:谢谢胡市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并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好,开始。

1.江西二套:随着清明假期临近,请问南昌市今年的清明祭扫工作有哪些安排?

戴闽: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市将暂停瀛上墓区、全市经营性公墓、城乡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及历史埋葬点的现场祭扫活动,实行封闭管理。墓区各出入口一律封闭,加强人员管控及周边区域巡查,确保“祭扫车辆禁行、祭扫人员禁入”。

市、县(区)民政部门指导经营性公墓、城乡公益性公墓(骨灰堂)所在乡镇、村委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展文明祭扫“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场集体祭扫仪式;向墓位敬献一支鲜花;开放一个网上祭扫平台(可关注“南昌民政发布”微信公众号);举办一次“给天堂亲人的一封信”征文活动;清理一次墓区环境,代市民擦碑拭尘、培土绿化、整理打扫,满足群众追忆故人的需求。

市外人员非必要不跨省跨市回乡、不跨县区祭扫,引导群众通过居家追思、网上祭扫、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亲人。清明期间禁止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杜绝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聚集性活动。清明祭扫牵涉到千家万户敬请广大市民朋友理解、支持和配合!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2.中国江西网:南昌市实现了社会面基本清零,请问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宾馆、药店等公共场所如何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徐云辉: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昨晚,南昌市发布了《关于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告》,接下来,我们将着力从两个方面下功夫,力争实现“三个必须”、“五个严格”,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一、全面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做到“三个必须”

一是所有公共场所必须做到“一扫、一测、两查”;即现场扫码,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

二是所有公共场所必须每日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和关键部位消毒消杀,采取限流、错峰、“一米线”,避免人员聚集。

三是所有公共场所必须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并安排足够人员负责防控工作。

二、突出重点场所防控,做到“五个严格”

一是旅游景区、星级宾馆、农贸市场、进口冷链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制度。

二是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等严格执行有序恢复,暂不开放堂食。

三是药店严格执行四类药品购买人员,信息登记上传制度。

四是旅游景区、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场所严格实施预约、限流,合理控制消费者人数。

五是宾馆、酒店严格执行入住查验登记制度,严格审批各类会议、会展活动。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3.江西日报:围绕打赢新建区疫情防控合围攻坚战,目前采取了哪些举措?

雷强: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突发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新建区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十分关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一线实地督导。新建区围绕省、市部署,尽锐出战,精准配置资源,有效补齐短板,进一步推动筛、查、转、控、隔、治等各环节科学高效运转,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合围攻坚战,加快推进新建区疫情全面清零。主要是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社区管控。将涉疫乡镇按等级分类制定流调溯源、核酸检测、排查管控措施,集中力量逐个合围击破,逐渐缩小包围圈和风险区域。从严划定管控区域,坚决落实分类分区管控要求。继续执行非生活必需场所暂时关闭、学校线上教学、人员居家办公的措施。

二是进一步强化流调溯源。每日组织开展疫情分析,研判疫情传播规律和特点。扎实开展新增病例、新发区域及集中隔离场所流行病学调查,做到日查日清,最快速度阻断新发现的传播链。每日开展流调溯源“回头看”,尽快把疫情传播风险源查清、挖净。

三是进一步强化核酸检测。根据前期核酸筛查检测结果、近期病例分布等综合研判,分区分类开展核酸检测。根据流调溯源情况科学划定核酸检测范围,加密核酸检测频率。加强临时核酸采样点现场秩序维护,杜绝核酸采样点交叉感染,坚决做到“应检尽检”。

四是进一步强化隔离管控。建立流调溯源、核酸检测、排查转运、隔离消杀合署办公机制,提高疫情处置效率,做到排查管控无缝衔接。强化隔离点管理,建立密接人员台账,做到重点人员快速转运、“应隔尽隔”。继续严格落实封控区“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居家隔离措施。

五是进一步强化医疗救助和人文关怀。整合区内医疗资源,在前期开放区中医院、长堎镇卫生院、同康医院的基础上,3月24日欣悦湖方舱医院投入使用,今天区人民医院开放全面接诊服务,切实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发挥18支巡回医疗队和线上医疗专家组作用,为市民提供上门和线上医疗服务。出台《长堎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方案》,切实做好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

非常感谢中央、省、市媒体在这次抗疫中为新建鼓劲、加油,为我们合力攻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希望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新建、鼓励新建,我们将在前期组织宣传发动群众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社区小喇叭常态化的科普宣传,做好做实网上诉求和热线服务,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4.南昌日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市民群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刘晓青: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今天,南昌市除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其他区域有序恢复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这一刻是我们共同坚守,共同努力换来的。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越到最后越是关键,越不能大意。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还要记牢以下四点:

一是要树牢风险防范意识。我国目前流行的主要毒株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和隐匿性强,不利于早期发现,容易造成扩散和外溢。广大市民朋友要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工作这根弦,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做好个人防护,切实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和传播风险,用实际行动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

二是要履行个人防疫责任。及时关注官方信息、及时报备涉疫情况,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健康负责,更是对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负责。广大市民朋友要积极配合社区防控排查工作,及时发现、相互提醒、主动报告。要全程接种疫苗,强化个人防护措施。另外,鉴于当前疫情严峻形势,我们还要对来(返)昌人员实行“落地检”和报备管理,从严控制聚集性活动。

三是要规范大型活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从简办理红白喜事,尽量减少聚集聚餐。举办集会、会议等大型活动要严格落实人员登记、佩戴口罩、验码测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合理控制人员密度,尽量缩短活动时间,防止人群过度聚集,坚决杜绝公共疫情风险。

四是要持续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如果自己和家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需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面对本轮疫情,作为专业人员,我们一定会从严从紧落实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的要求,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科学、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第一时间阻断病毒传播链条,保障全市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市民朋友们,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大意,大家仍要高度小心谨慎。请广大市民继续一起努力,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做严、做实、做到位,让“口罩文明”成为生活方式,让“扫码测温”成为自觉习惯,让“一米线”成为交际礼仪,让“健康监测”成为生活和工作常态。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夏清平: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遮不住阳光的灿烂,一时的困难,也阻挡不了英雄城前进的步伐。我们继续努力、团结一心、同向而行,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城市、守护好大家的健康和安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