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行政执法

南昌市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2年,南昌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民政领域法治建设,为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政治站位。全局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先后7次研究部署民政法治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就民政法治建设重大事项作出部署。强化日常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重要内容并组织学习,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活动,局领导班子先后3次学习讨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局系统干部通过学习读本、专题讨论、学法竞赛等形式,全面深入学习“十一个坚持”重要内容,推动民政干部职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强化宣传引导。在局网站开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并通过局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平台,发布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全市民政法治建设工作最近进展等,强化民政干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营造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良好氛围。

(二)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调整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切实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切实履职尽责。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依法行政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对民政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统筹推进民政领域立法、执法、守法、普法等各项工作,把民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目标考核。将法治建设工作成效纳入市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年终实绩考核标准。定期对局属各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在民政系统落地见效。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南昌市民政局“企业安静日”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每月1日至20日为“企业安静日”,在此期间,除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突发事件、案件查处或上级部署等特殊原因外,不得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各类行政执法检查。制定《南昌市民政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7条事项推行对轻微行政违法行为“首违不罚”和“轻微不罚”,涉及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养老机构、殡葬服务等领域。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并公布《市民政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表》《南昌市民政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细则》、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健全“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机制,服务保障民政高质量发展。

(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修订《南昌市民政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全年召开党组会46次、办公会26次,把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切实有效增强民政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等程序,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及时向市司法局报备我局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在局网站开设规范性文件专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标准化建设机制,民政标准化建设作为加快民政工作转型升级、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制订实施了《居家养老志愿服务规范》《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助餐服务规范》《农村敬老院运营管理规范》《儿童福利机构类家庭养育服务指南》等标准化文件,我局标准化建设工作在全省民政法治信访工作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五)大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履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定,公开检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检查人员、年度检查计划等信息,同步录入行政执法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立行政执法专栏,共发布信息32条。严格落实“法制审核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5%”的要求,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构,法制审核人员2人,占执法人员的11%。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重大执法决定均经法制机构审核。

(六)扎实开展普法工作

不断完善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积极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与特点,制定《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根据市普法办的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民事诉讼法、法律援助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反食品浪费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及民政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升民政干部和服务对象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推动法治元素融入民政机关办公场所、民政服务场所、社区服务设施场所等,建设民政法治文化长廊、宣传栏等不同类型、不同特色的法治宣传阵地。发挥好南昌民政网、“南昌民政发布”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宣传阵地作用,大力开展民政法治宣传。推进法治信访,用法治思维明晰信访工作职责,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平和解决矛盾纠纷。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