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建言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27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27   访问量:

农工党南昌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老漂族”关爱行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推进“老漂族”关爱行动的建议》中的提出的:“开展对“老漂族”的关爱支持;加强对“老漂族”的服务保障;提供对“老漂族”的文化生活。”的建议很好,目前,我局根据职责分工正在有序推进。

一是健全养老服务体系。2020年1月1日,我市正式实施《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倡导邻里互助养老,鼓励基层老年人协会、老年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自助、互助服务。我市东湖区在全省率先推行“时间银行”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对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质量进行记录与认定,建立了志愿服务奖励回馈激励机制。

二是打造服务交流平台。至2019年开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市开展了为期3年的邻里中心建设,依托一个社区单位,配置养老、教育、卫生、文化、商业等五大服务功能,并拓展X服务业态。通过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大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为“老漂族”营造一个交流互助的平台,获得优质的养老服务。同时社区养老服务站与文体活动中心就近布局,功能融合,帮助老年人能获得丰富的资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已经通过多种形式参与老年教育,开展特色课程,居家老年人也可以随自身喜好报名参加学习不同课程。通过为他们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增强其归属感和存在感,构建出和谐温暖的社区氛围,促进“老漂族”尽快融入本地社会。

三是建立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6月24日,南昌市委办公厅南昌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以“进、管、考、出”工作机制为基本抓手,健全完善了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教育培训制度、管理考核制度、保障激励制度等社区工作者管理制度体系。通过拓宽社区人才来源,优化社区工作者队伍结构,到2025年底,将形成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达90%以上,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达60%以上。相信通过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能够为我市“老漂族”,在心理关怀和精神关爱上提供更加优质、更加精准、更加专业的社区服务。

今年“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已纳入“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道”、“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市域社会治理十大工程”,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做好牵头工作,全力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全面布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提升全市社区治理和服务整体水平,为我市“老漂族”提供高效、精准、专业服务贡献民政力量。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