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建言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24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29   访问量:

陈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共同倡议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社会组织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社会组织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其形式灵活、资源整合能力强、专业优势突出等特点,广泛动员各方社会力量,搭建有利于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公共平台,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发布《致全市社会组织的倡议书》,下发《南昌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发动群众、凝聚群众、依靠群众,自觉配合党委政府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好疫情预防和控制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加大分类指导力度,推动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结合自身特长,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依法有序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社会组织累计出动600多人次,志愿服务时长5000多小时,发放防疫宣传资料20余万份、高速卡点排查车辆5000余辆、社区设卡排查人员2.6万人、消杀11次、发放一线医院物资30多吨、隔离病床500套,累计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

三是多措并举,复工复产。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全市130余家行业商会协会及会员企业积极作为,共捐款捐物5380余万元。南昌市餐饮(烹饪)行业对接外卖平台,对入驻会员企业提供降低费率、免除部分产品佣金等服务。南昌市律师行业协会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企业用足用好财税、金融、保险、社保等政策,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虽然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但仍需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进一步做好社会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分类教育培训制度,加强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从业人员业务培训,提升组织成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强化社会工作、志愿者培训管理,引导社会组织建立和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的能力。

二是认真落实《财政部民政部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协调市财政局等部门,及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的力度,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开展公共服务。

三是配合市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市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市卫健委等部门做好“思想峰会”系列活动、“智抗疫情”论坛等活动,为社会组织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行业进步。

非常感谢您对社会组织发展的支持和关心,我局会继续完善相关政策的推进,期盼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