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建言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30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28   访问量:

郑建辉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动智慧社区建设,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推动智慧社区建设,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的建议》中的提出的:“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顶层设计,统筹推进;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建议很好,接下来,我市将按省厅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实施。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暴露了社区信息化建设的短板,也对社区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必须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推动数据信息共享,强化基础信息建设。在2016年12月,按照江西省民政厅统一部署,南昌市在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红谷滩新区、湾里区部分社区开展了智慧社区试点工作,并根据实际业务情况,先开通了“一库(综合信息数据库)、一平台(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四大应用(社区一卡通应用、志愿者服务应用、居家养老应用、社区健康服务应用)”6大功能模块114个子功能模块。并于2017年4月进行了全市推广。但因为数据不互通,多个部门系统平台分头部署等原因,运行情况不够理想。

下一步,我市将在省民政厅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完善内在功能,实现社区治理“数字化”到“数据化”的重大转变,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数据化、便捷化、智慧化水平。以智慧政务提高办事效率,以智慧民生改善人民生活,以智慧家庭打造智能生活,以智慧小区提升社区品质。

一是强化内在功能设计。为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我局将加强与省民政厅沟通汇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智慧社区网络设施、硬件设施建设。以“互联网+社区服务”“互联网+社区治理”“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着眼点,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民政元素融合社区治理工作,积极拓展内在功能,大力开展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就业、智慧配送等应用,加快构建生活服务、社区互动一体的智慧社区。在公共服务上,推行社区公共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构建“一门式”服务模式,真正实现“让数据信息多跑路,让居民群众少跑腿”。

二是完善数据信息系统。在省民政厅统一部署下,在市委市政府支持指导下,加强信息系统的整体设计,推进业务范围、工作规范和流程的标准化建设,广泛应用热线电话、手持终端、短信平台和视频探头等互联互通手段,拓展信息来源渠道。打破条块分割和部门壁垒,充分利用现有各部门的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改造、搭载、整合、集成各类信息资源和力量,建立全面覆盖、动态跟踪、信息共享、功能齐全的“智慧社区”综合信息系统。

三是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借助打造1+5+X社区邻里中心为契机,充分利用“智慧社区”平台,建立线上线下资源融合。通过对各类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的自动感知、及时传送、及时发布和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实现对社区居民“吃、住、行、游、购、娱、健”生活七大要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让“五化”成为居民工作、生活的主要方式,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舒适、愉悦的生活环境,让居民生活更智慧、更幸福、更安全、更和谐、更文明。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城乡社区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依托、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巩固党在城乡基层执政地位的重要基础得到了充分体现。大力推动智慧社区建设,能够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便民服务更加智能,政务服务更加便捷,社区治理更加高效。我们将以我市将以“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市政协十大课题调研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强化与省民政厅、市委市政府沟通报告,有序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信息化水平,完善社区治理体制,推动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再上台阶,在“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中贡献民政力量。

感谢您提出的建议及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