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建言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14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8-10   访问量:

熊建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新修道路命名既要通东西南北也要通古今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对南昌市新修道路命名建议、方法与我们的地名管理工作宗旨是相一致的。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地名管理办法,规范地名管理,传承、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地名文化,尤显重要。

对道路命名的方法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上海市路名特色是以我国省份、城市名称命名的。南昌市路名的特色可以说是以历史名人人名命名的道路较多。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发展,城市道路的数量不断增加,现南昌市命名的道路有1780条,要想记住所有的路名可以说是难度较大,也是没必要的。但为便于人们的出行,达到易找好记的目的,我们一般采用片区系列化命名的方式:为九龙湖片区命名按纬度以江西省11个设区市的名称命名了11条东西向较宽的道路,如:“九江街”、“龙兴大街”、“上饶大街”等;在南昌西站以北的道路分别命名了“达仁路”、“达义路”、“达礼路”、“达智路”。对道路命名,我们事先也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如:红谷滩道路的命名在“南昌日报”上组织收集意见,“赣江北大道”、“赣江中大道”、“赣江南大道”就是根据广大群众的意见由原“临江大道”更名而来的。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希望您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传承保护地名文化,为提高南昌市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共同努力。

2020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