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建言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26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8-03   访问量:

胡国华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突出社区居家邻里优势构建有温度养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我市下发了《关于印发南昌市“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和各子方案的通知》(洪邻字〔2015〕17号),明确大力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养老服务站建设。近两年,通过“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把资源向基层聚集和配置,进一步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构建居家养老新模式,建设城区全覆盖的15分钟养老服务网络,满足社会多层次,多元化养老需求。

一、关于“未雨绸缪,在‘规划’上先下手”的建议

我市新建住宅小区和老城区、已建成住宅小区分别按照每百户20㎡和15㎡标准专门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单处用房面积不得少于200㎡。建制村按照每百名老年人100㎡以上的标准配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单处用房面积不得低于200㎡,自然村居家养老服务单处用房总面积不得低于100㎡。旧城区改造中,5亩以下难以单宗出让的土地,优先用于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等公共服务设施,老城区共盘点出五亩以下土地183块,共523.1亩,将对符合条件的地块进行资源整合,打造嵌入式养老院。

目前,在试点建成42个“1+5+X”社区邻里中心基础上,2020年,全市计划建成150个社区邻里中心建设;2021年底,建成200个左右的社区邻里中心养老服务站,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

二、关于“因地制宜,在‘+X’上出特色”的建议

我市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资源,注重各功能有机融合,提升服务便捷化水平。依托1个社区单元,配置社区邻里中心配套幼儿园、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点、社区便利店(含净菜配送)、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类服务功能。同时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居民群众需求为最高标准,无限拓展“X”内涵。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轻松享受到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乐”的“一站式”服务,真正构建“为小善成大德”的社区服务新格局。

下一步,我局将会立足实际,结合社区居民群众需求,打造各有特色的邻里中心,让社区居民群众更有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关于“因势利导,在‘运营’上动脑筋”的建议

运营上坚持“社会有粘度,服务有温度,操作有限度”的理念,多种模式并举,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上,与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融合推进,在南钢街道社区邻里中心打造了全省首家“嵌入式”居家养老机构样板。同时向全国公开征集邻里中心标志(LOGO),对门头进行了统一设计,提升了邻里中心的知名度。深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引导有能力、有意愿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师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搭建集服务居民、协商议事、组织培育三大职能为一体的新平台,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四、关于“因人成事,在‘管理’上寻提升”的建议

我市已经明确了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服务型企业推荐清单。各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可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管理、公建民营等方式与推荐清单内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委托其运营管理养老服务设施,清单内企业可享受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专项补助;同时,应采取民办公助、股权合作、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推荐清单内企业跨区域、规模化、连锁化运营社区养老服务站点。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我市民政工作。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