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建言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23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27   访问量:

杨玉来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依托社区邻里中心,整合资源,打造社区艺术空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依托社区邻里中心,整合资源,打造社区艺术空间的建议》中的提出的:“我市采用苏州工业园区的经验,成立专业的“南昌市邻里中心发展有限公司”,整合物业资源(包括社区辖内的大型商业体)、管理资源、艺术人才资源、艺术院校和机构资源、艺术类供应商资源,大力提升和充实社区居民生活的文化内涵和邻里中心的服务功能。”的建议很好,目前,我市已经在开展相关工作。

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依托社区单元,以党建为引领,建立1套综合保障体系,配套教育、医疗、助老、商业、文体5类服务形态及若干特色衍生业态,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惠民的“一站式”家门口服务。截至7月底,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共投入近2.5亿,成功打造了66个社区邻里中心,统筹利用了近60万平方米的各类服务资源,初步打造了15分钟社区生活圈。市财政按列支了专项奖补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保障社区邻里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民政部部长李纪恒、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视察湾里区招贤社区邻里中心,对我市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新华社、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多次正面报道、宣传。

一、“高”字开路,思路清、步伐稳

一是“高规格”统筹。市、县(区)两级构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全面负责、相关部门有效联动、社会力量多元参与”的工作格局,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抽调民政、教育、卫健、文化、商务等部门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构建了市直有关单位的左右互通机制和市、区、街、社区的上下联动机制。同时,安排工作经费,定期专项调度,强化督导考核,大力推进邻里中心建设。

二是“高密度”布局。按照“长远谋划、分块实施、建管齐步、多维融合、思行并重、先行先试”的步骤推动,在试点建成42个“1+5+X”社区邻里中心基础上,2020年,全市计划建成150个社区邻里中心建设;2021年底,建成200个左右的社区邻里中心,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

三是“高标准”引领。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南昌市“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各子方案的通知》、《南昌市“1+5+X”社区邻里中心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引领邻里中心建设步入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轨道。

二、“合”字布局,筹资金、盘资源

一是优化社区规模。在尊重历史沿革、充分考虑现状的基础上,对城区社区布局进行优化调整,将原有576个城区社区优化调整为528个,不断推进要素聚合、资源整合、功能融合。

二是盘活整合资源。坚持盘活资源与推进建设相结合,盘活存量空间特别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单位资产,优先用于保障邻里中心建设。南钢街道利用原有文化大楼,投入920万,通过改造、升级将其打造为邻里中心文化活动场所;青云谱区置换、调整近1000平方米空间用于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三是筹集多方资金。仅2019年,我市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投入资金1.9亿元,其中,养老投资6782万元、幼儿园投资6174万元、社区卫生站点投资1940万元、生鲜便利店投资1800万元、文化体育投资2354万元。2020年我市再次计划投入资金4.2亿,同时,单列市级奖补资金6000余万元,按照建设成效、考核评定等级予以奖补。

三、“实”字见效,优服务、可持续

一是做实“5+X”的文章,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资源,注重各功能有机融合,提升服务便捷化水平。依托1个社区单元,配置社区邻里中心配套幼儿园、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点、社区便利店(含净菜配送)、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类服务功能。同时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居民群众需求为最高标准,无限拓展“X”内涵。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轻松享受到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乐”的“一站式”服务,真正构建“为小善成大德”的社区服务新格局。

二是做活运营的文章,搭建社区治理平台。运营上坚持“社会有粘度,服务有温度,操作有限度”的理念,多种模式并举,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营上,与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融合推进,在南钢街道社区邻里中心打造了全省首家“嵌入式”居家养老机构样板。同时向全国公开征集邻里中心标志(LOGO),对门头进行了统一设计,提升了邻里中心的知名度。深入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引导有能力、有意愿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师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搭建集服务居民、协商议事、组织培育三大职能为一体的新平台,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三是做强品质的文章,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通过开展邻里中心建设,助力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将开展老旧小区环境大提升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细、抓实。通过绘制一张全市社区邻里中心分布蓝图,形成一批环境优美、布局合理、业态齐备、功能完善、价格实惠、服务有序的新型社区邻里中心。既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也吸引了大量居民就近活动,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和活动压力。同时,各区域的邻里中心与中心城区的其他商业形态一起构成城市人居活动中心的完整体系,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增强了城市核心竞争力。

今年“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已纳入“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道”、“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市域社会治理十大工程”,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做好牵头工作,全力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积极配合、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大力提升和充实社区居民生活的文化内涵和邻里中心的服务功能。在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中担当好试验田、展示窗、示范区的重任,在“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中贡献民政力量。

感谢您提出的建议及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