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建言
关于市第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029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6-01   访问量:

九三学社南昌市委会:

您好!贵委提出的“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持续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严格落实养老服务设施交付使用”的建议

2022年1月1日,《江西省养老服务条例》正式实施,我局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吸取贵委的意见,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严格贯彻落实新建住宅小区“四同步”工作规则,盘活老城区和已建成小区闲置用地,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票决十大民生实事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建设项目,不断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供给。

二、关于“加强全市信息平台运营管理”的建议

2022年,我市已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1000万元用于建设全市智慧养老平台,构建监管+服务的全市统一大平台,实现市、县(区)两级的互联互通和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提高监管效能,让群众少跑腿。

三、关于“健全养老服务扶持力度”的建议

近3年,市财政分别安排5600万元、9000万元和7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各县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支出,制定《南昌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市、县区财政按4:6比例负担。医保部门正在力争列入今年全国第三批长期护理险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已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继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职业培训学校对全市养老护理员、院长和业务骨干进行培训;

四、关于“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和监督”的建议

行业标准方面,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制定一批居家养老服务地市行业标准;考核方面,养老服务工作已纳入高质量发展考评;宣传推广方面,在南昌市电视台开设专栏节目《新养老优生活》节目,共播放16期。印制并发放为老服务、防范非法集资和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理赔指南宣传材料10万余份,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政策的知晓率,联合江西日报开设专栏,专题报道我市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和工作成效;业务指导方面,发挥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作用,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年总结工作机制,加强调研督导,压实各级责任;信息共享和智慧监管方面,将依托新建的南昌市智慧养老平台,上线有关功能模块。

贵委的建议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吸取贵委的建议,融入制定文件和日常工作当中,不断建立健全我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最后,非常感谢贵委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并恳请贵委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我市民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