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建言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32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1-27   访问量:

黄云松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跟新形势、聚焦新要求,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

一是建机制、强队伍,编密织牢“体系网”。将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升格为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主任,儿童保护范围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扩大到全市所有未成年人,联动部门从25个扩展到32个,在服务对象、职能职责、领导协调力度等方面提档升级。指导县(区)建立相应协调机制,实现了市、县(区)两级协调机制全覆盖。配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139名,村(居)儿童主任2037名,设立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岗位补贴制度,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从每人每月100元、60元三年内提高到160元、120元,推动基层儿童福利工作队伍职业化发展。投入资金近1500万元,购买了2021-2023年度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服务,在每个县区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工作站,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县、乡、村四级关爱保护网络体系,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二是提标准、保基本,编密织牢“保障网”。建立孤儿基本生活费自然增长机制,将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提标纳入南昌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市机构养育和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820元和128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散居孤儿标准补差发放,保障标准高于省定标准。2021年共发放保障金2198万元,保障494名孤儿和125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深入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116名孤儿接受免费体检。拓展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申请中央福彩公益金41.55万元,保障在读成年孤儿49人。

三是聚合力、广覆盖,编密织牢“关爱网”。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广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通过现场宣传、新闻媒体宣传、专题学习培训、普法知识竞答(赛)等系列活动,将未成年人保护法知识送到家庭、学校、社区、企业,营造关爱未成年人浓厚氛围,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截至目前,累计宣讲1629场,发放宣传手册8000余份。从2021年起每年安排市级福彩公益金100万元,联合市关工委等部门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双百”工程行动,凝聚儿童关爱保护合力。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吸取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拓宽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标准,进一步提升困难儿童的生活水平。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我市民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