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建言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22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1-27   访问量:

徐俊委员:

《关于借鉴浙江模式打造南昌城市“未来社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借鉴浙江模式打造南昌城市“未来社区”的建议》中的提出的:“加强领导,制定专门方案;规划先行,统筹城市建管;以点带面,有序推进落实;多元投入,建立保障机制。”的建议很好,结合我局工作职能,近年来,我局重点在社区活动场所和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同时结合“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不断服提升务质量。

一、补短板,开展社区活动场所提质攻坚行动

为全面解决社区活动场所面积不达标、位置不集中、功能不健全问题,2020年12月,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行政审批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房管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全市社区活动场所提质攻坚行动的工作方案》,对存在场所面积不达标、位置不集中、功能不健全等问题的154个社区进行提质攻坚。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属地改造提升工作的积极性,解决基层资金困难,市级财政安排奖补资金4000余万进行专项奖补。目前154个点位已经全面完成改造提升,整合各类用房面积共计55000余平米。

二、强队伍,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

2020年以市两办名义下发《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进、管、考、出”工作机制为基本抓手,健全完善职业资格认证制度、教育培训制度、管理考核制度、保障激励制度等社区工作者管理制度体系,计划到2025年底,打造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具有大专以上学历90%以上,持有职业水平证书占比达 60%以上的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同时创新提出了“三岗十八级”的薪酬体系,全面落实“五险一金”以及各类津贴补贴,我市社区正职工作者年收入可达64000元以上,较去年提高22000余元,平均年收入可达55000万以上,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三、抓提升,开展“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城区社区服务供给能力,推动社会资源向基层集聚,2019年开展南昌市委、市政府开启了为期三年的“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单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1套综合保障体系,配置社区邻里中心配套幼儿园、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点、社区便利店(含净菜配送)、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类服务功能,拓展X个其他功能于一体的新型集聚区。2019年以来,全市已成功打造并运营邻里中心264个,中心城区邻里中心服务功能全覆盖,全面构建“便民、利民、惠民”的15分钟生活圈。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抓好社区活动场所建设、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邻里中心建设。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搭建高品质的社区文化服务平台,开展接地气、有内涵的社区文化活动,以文化引领风尚、以文化教育人民,进一步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积极构建社区居民、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多元化的社区治理格局,不断提升我市社区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