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建言
关于市第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028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8-10   访问量:

周志强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对加快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站点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南昌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养老床位不低于4万张,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不少于2000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院不少于400个,实现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医养深度融合,逐步解决80%以上失能、部分失能老人的照顾服务。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床位占比超过80%。至2025年,建成与我市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与养老服务需求相匹配、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结构合理、供给多元、服务优质、监管到位、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新格局;形成养老事业和产业的协同发展、城市与农村养老的均衡发展、设施运营与服务质量的共同提升,兜底、普惠与多元养老市场共存的发展新态势。

社区“嵌入式”养老院主要为老人提供住养服务,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拓展性服务,满足老人居家养老需求。《南昌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求,市县人民政府要将民政部门纳入城乡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对于养老产业项目用地优先安排土地利用计划,并纳入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按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别采用不同的供地方式。同时我市将养老服务工作纳入全市高质量考评,农村养老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干部提拔任用紧密挂钩。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吸取您的建议,加快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院建设工作,更好的解决社区老人养老难题。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我市民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