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建言
关于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24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4-28   访问量:

徐峰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重视和加强瀛上公墓墓区环境卫生整治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瀛上墓区包括市殡仪服务中心琼山墓园、经开区青山墓园、经开区银昌陵园3个经营性公墓。为切实提升墓区环境,保障群众祭扫需求,我局先后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改善墓区环境。今年来,市殡仪服务中心投入40余万元,对瀛上墓区主干道松鹤路沿线进行了优化提升。整修墓区道路300米,翻新墓园围墙1043平方米,更新殡葬文化宣传展板50块,补栽柏树218棵,法国冬青140平方米,红花继木球等树种42棵,混播花草籽1043平方米,瀛上墓区绿化环境得到改善。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督促经开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将瀛上村周边的老旧墓区、历史埋葬点作为重点区域,多次组织城管、环保、市场监督、公安、民政等职能部门,强化对随意倾倒垃圾和散埋乱葬行为的整治。经开区社发局争取区公安分局支持,在瀛上村周边安装监控探头。

三是倡导文明祭扫。近年来,我市在瀛上墓区探索实行文明祭扫、智慧禁燃,特别是疫情期间推出“五个一”便民举措,即:清理一次环境、组织一场仪式、敬献一枝鲜花、开放一个平台、举办一次征文,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实现在线祭扫、代敬鲜花、预约办理等服务。共举办集体代祭867场,代敬鲜花41.6万枝,网上祭扫26.71万人次,中央、省、市各级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环境整治、加强梳理规划、加强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务实可行、非常必要,我们将抓紧谋划、认真研究,将您的宝贵意见融入到下一步工作中。

一是抓好环境提升。今年,我们还将积极推进市殡仪馆提升改造工程,着力提升硬件水平和服务质量,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同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对老墓区周边进行绿化和围挡处理,分批次对老旧墓区内的杂草杂树、祭扫垃圾进行清理。

二是完善设施布局。对墓区内迁出的、废弃的墓位进行梳理统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对人行步道进行硬化,增配便民设施,提升绿化水平。协调经开区在松鹤路沿线增设垃圾分类设施,切实提升墓区形象。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联动经开区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加强对随意改建、扩建墓碑的行为的监管。在墓区适当增配红外烟感摄像头,增配安保力量,常态化做好墓区巡查工作。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以及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