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建言
关于市第十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028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8-01   访问量:

刘恒军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南昌市围绕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力构建覆盖城乡、供给多元、适应需要的养老服务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立南昌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专项检查和通报情况。市、县区、乡镇成立养老服务中心,把养老机构安全风险监管作为重要职能。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快推动《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服务指引》、《敬老院建设管理规范》、《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南昌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与划分》、《南昌市养老护理员培训规范》等标准制定。《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于2019年12月17日颁布,2020年1月1日起施行。2021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9000万元用于支持养老服务工作,养老机构每张床位享受一次性建设补助4000-6000元,运营补助每人每月200-400元。居家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助10万元,运营补助3-5万元。养老服务人才入职奖补5000-10000元。目前3个养老项目(共5600张床位)获得国家每张床位2万元的建设补助,落实补助资金1.12亿元。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型、护理型、嵌入式等多种业态养老模式,积极引进天津天同医养院、浙江绿康等10余家国内专业服务企业进驻南昌。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支持我市民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