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南昌开展形式多样的婚姻登记主题活动
来源:洪观新闻客户端   发布日期: 2023-08-22   访问量:

七夕,这个有着牛郎织女浪漫爱情故事传说的节日,因有着对爱情的忠贞,对承诺的坚守,被当作“中国的情人节”。为提升南昌市民婚姻登记的幸福感、仪式感,倡导婚事新办、婚事简办,弘扬文明新风,引导新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鼓励新人们争做新时代婚俗新风的倡导者、实践者,市民政局将组织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在七夕节(8月22日)这天开展形式多样的婚姻登记主题活动。

南昌县:举办主题活动,倡导移风易俗

为引导广大新人树立文明向上的婚姻理念,增强婚姻家庭责任感,倡导移风易俗、新式婚礼、低价彩礼。南昌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举办“因为爱情”——“我们的节日·七夕”“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家风”主题活动,现场向六对新人发放“婚事新办告知书”、签订“婚事新办承诺书”、颁发结婚证书等。同时开展家风家教主题沙龙活动,内容包含对移风易俗、新式婚礼、低价彩礼、“为爱减负”、家风家教、婚俗改革、婚姻家庭责任担当等观念的传播。

西湖区:为六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遏制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在全区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节俭婚俗,西湖区婚姻登记中心在“七夕”这个特殊日子里,为六对新人举办“因为爱情”暨西湖区“不要彩礼要幸福”集体婚礼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弘扬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婚恋幸福观,自觉抵制各种陈规陋习,共同成为婚恋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为加快建设“幸福西湖”贡献力量。

青云谱区:举办七夕宋制婚礼集体颁证活动

灼一城繁华,许一世之约;惟愿执子之手,与卿相濡以沫。“七夕”是中国民间具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也是象征爱情的节日。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增强举办婚姻登记的仪式感,引导群众抵制高价彩礼,崇尚婚俗新风、共建和谐家庭。青云谱区在该区婚姻登记户外颁证基地举办“灼青云繁华,许一世之约”——2023年青云谱区七夕宋制婚礼集体颁证活动,为12对新人举行交拜、却扇、婚书、合卺、结发、执手礼、撒帐等宋制婚礼仪式,现场活动有十大网红拍照打卡点;九大主题婚礼宴会厅、沉浸式体验婚礼宣誓仪式;免费提供宋制婚礼道具、宋制婚服及妆造服务、精修照片+快剪视频;提供由赞助商提供的5200元大礼包(价值5200元的婚庆代金券)等七大亮点。

新建区:集体颁证 树立文明婚姻新风尚

为推进新建区移风易俗、婚俗改革工作有效落实,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观、消费观和价值观,新建区民政局联合社会组织为六对新人举办“爱在七夕·缘定新建”集体颁证婚俗改革活动,宣读结婚誓言,颁发结婚证书,新人宣读承诺书并签名。同时开展“婚俗改革暨婚前教育宣讲”,进一步引导新人们建立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树立社会主义文明婚姻新风尚。

青山湖区:七夕新婚课堂 传授幸福家庭经验

七夕,青山湖区民政局联合相关社会组织开展主题为“七夕新婚课堂”的新婚课堂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活动邀请专业老师为50对新人传授如何用智慧经营幸福家庭,并观看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动漫宣传片,帮助新人们学习相处之道,更好地应对新婚生活中将遇到的各种烦恼,提前化解威胁婚姻健康的隔阂因素,协助他们完成从“我”到“我们”的角色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