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南昌市民政局举办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培训会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6-16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移风易俗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有效遏制婚丧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文明新风,6月15日,南昌市民政局举办了2023年度婚丧领域移风易俗工作暨红白理事会骨干业务培训会。

会前,全体学员自愿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在承诺墙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姓名,承诺以身作则,坚决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积极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南昌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熊印根同志作开班动员讲话。


上午,江西省殡葬协会支部书记洪立琴就《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主题进行授课。重点围绕“坚决遏制高价彩礼、大力整治厚葬薄养、重拳整顿大操大办”等三项任务进行讲解,详细分析当前移风易俗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指出基层移风易俗工作方法和具体路径。会场内鸦雀无声,参训人员聚精会神,侧耳倾听,认真记录。

下午,江西省婚姻家庭协会顾问、江西财经大学副教授张富成就《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 落实好新时代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主题授课。张教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移风易俗工作相结合,从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存在问题、保障性对策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既有专业化的政策分析,又有接地气的案例分享,赢得了参训人员的阵阵掌声。


      最后,湾里管理局洗药湖管理处马口村、青山湖区塘山镇永红村、安义县石鼻镇石鼻村、高新区麻丘镇宝塔村、南昌县幽兰镇田坪村、经开区白水湖管理处港口村、安义县长埠镇木马村7位“移风易俗好理事长”分别作交流发言。他们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就如何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作用,分享交流了宝贵经验和满满干货。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红白理事会职责,增强了红白理事会成员解读文件政策服务群众能力,有助于促进红白理事会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

南昌市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民政部门及乡镇选派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业务骨干共计16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