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南昌市民政局召开监护评估和心理评估项目总结交流座谈会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3-11-08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总结交流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监护评估和心理评估项目经验做法,共同谋划部署明年儿童福利工作。11月3日,南昌市民政局在市未保中心召开监护评估和心理评估项目总结交流座谈会,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市未保中心、市社会福利院负责同志,各县区民政部门分管领导,江西省聆心妇儿关爱服务发展中心、江西洪宇社会工作服务社项目负责人,以及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代表等20多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江西省“护童成长”“体系建设”项目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推广介绍了各试点县区的先进做法,传达了省厅对儿童福利近期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为下一阶段儿童福利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听取了江西洪宇社会工作服务社和江西聆心妇儿关爱服务中心负责人关于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评估和心理评估项目的总体情况汇报,各县区民政部门分管领导就高、中、低风险儿童情况及关爱帮扶计划逐一进行汇报。最后,参会人员围绕2024年儿童福利重点工作和项目谋划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指出,困境儿童和重点留守儿童的监护评估和心理评估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要立足评估结果,凝聚关爱合力,强化资源链接,开展精准关爱帮扶。对于困境留守儿童保障工作,要做到“档案全”、“台账清”、“措施实”。

会议强调,各县区要认真分析当前儿童福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着重从理清思路、抓住重点、完善机制等方面入手,做到政策实、行动实。要抓住重点,谋划关爱保护“新项目”。聚焦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巡访探视和心理关爱等重点工作,统筹利用中央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福彩公益金等各类资金,谋划好2024年关爱服务项目。要建强队伍,激活关爱保护“新活力”。加大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队伍培训力度,提升基层队伍服务水平。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儿童主任身份认同度和职业荣誉感。要因地制宜,创出关爱保护“新特色”。以问题为导向,整合部门资源和平台,鼓励引导社会组织和慈善力量积极参与,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帮扶力度,打造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未保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