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政要闻
2024年南昌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彭开先副市长出席并讲话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4-02-21   访问量:

2月20日下午,2024年南昌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和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过去一年全市民政事业发展情况,安排部署2024年全市民政工作重点任务。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彭开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民政系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坚定不移抓改革、补短板、惠民生、树品牌,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在省民政厅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南昌市获得优秀单位,继续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在听取了市民政局工作情况汇报后,彭开先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全市民政工作亮点多、工作实,全市民政系统勇于担当,用心用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生,是一支坚强有力、善作善成的队伍,奋力谱写了新时代南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就做好2024年民政工作,彭开先强调,一要兜牢兜住民生保障底线。民政工作是“菩萨”事业,要以一颗菩萨之心关爱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做好低收入摸排工作,

对遭遇突发事件、重大变故等特殊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及时按政策标准和救助程序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强化流浪乞讨街面巡查和救助帮扶,做到应保尽保、应帮尽帮、应救尽救,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二要强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南昌市老龄化率达19.82%,要不断优化养老服务格局,因地制宜,对乡镇敬老院进行整合、优化、升级,进一步优化养老设施空间布局,提高养老资源资产使用效益,降低公办养老机构运营成本,提升服务对象生活品质,并加大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力度,持续推进老年人助餐、社区日间照料、居家适老化改造等工作,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三要高质高效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完成市老年福利大楼改造,填补市本级无公办养老服务机构空白,打造市本级“安养、康养、怡养”基地。完成市儿童福利院新址建设,加快推进室内装修工程,争取今年年底前完工,全面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完成市本级公益性公墓建设,打造园林式公益性公墓,着力解决中心城区公益性安葬需求。四要持续深化婚丧领域移风易俗改革。移风易俗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创新移风易俗抓手载体,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强化村规民约激励约束功能,持续推进高额彩礼、大操大办、散埋乱葬等突出问题综合治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爱民各项工作。五是抓紧抓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各级民政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民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统筹开展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把两大行动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全面评估安全风险,采取有力措施攻坚整治。

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戴闽通报了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了2024年民政重点工作。部分县区分管负责同志结合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领导为2023年考核优秀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

市政府副秘书长叶涛主持会议,市民政局班子成员、二级调研员,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民政部门主要领导,市民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