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5-13   访问量:

史小琴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社区和居家养老’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了精准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优质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需求。我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南昌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配套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等10多个文件。我市积极探索“养老+”融合发展新模式,大力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互相渗透、同步发展。目前,全市城镇社区养老服务站达到445家,建成嵌入式养老院59个。盘活闲置资源,整合养老、医疗、文体、教育、商业“五大业态”,累计建成“1+5+X”社区邻里中心230个,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逐渐形成。同时打造老年人“家门口的养老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按照“三室一厅一厨一卫一所”配置,并加强对老年人养老的关爱服务,让每一位老人都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提供全方位、便捷服务方面,围绕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支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大力发展生活照料、助餐、助急代办、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社会工作等服务,建立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参考清单,包含助洁、助医、助急、助行、助餐等十类服务。支持嵌入式养老院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助餐、康复护理、居家上门、陪诊转介等一站式养老服务,并支持承接相应区域的居家探视巡访、失能老年人帮扶、能力评估、家庭照护等服务;以“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为契机,促进养老与医疗、文体、商业、教育等设施整合、资源融合,在做实做优中心5大功能的基础上,拓展“X”内涵,引入新业态做活“X”,为老年人提供更为丰富的社区养老服务和生活服务。

在床位合理利用方面,我局积极探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支持养老机构为高龄独居、失能、失智等老年人提供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对符合条件老年人的家庭适老化、智能化改造给予补贴,对提供服务的养老机构按照标准给予运营补助;完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功能,建设虚拟养老院,利用养老服务平台和12349服务热线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在有条件和有需求的住宅小区,延伸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点,探索推进“物业+养老”、“家政+养老”模式,鼓励物业、家政为上门服务提供支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慈善组织公益培训、网络公开培训课程等多种方式,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者技能培训,提高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者的护理知识和技能。我局2021年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制定《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规范》,依托医养结合机构拓展上门服务,通过“一张家床、一份协议、一次改造、一年服务”,惠及1万余人。从硬件着手,对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完成改造3647户;从服务着手,把照护服务送到家,上门服务达6.95万人次。

在社区养老人才培养方面,鼓励、支持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和养老服务培训机构设置老年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护理学、健康管理、应用心理学、康复辅助器具应用与服务、社会工作与管理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者培训项目,设立一批养老服务培训实训基地;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全员培训、轮训机制,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制订不同岗位和对象培训体系和培训计划,发展专业培训机构,开发培训教材和课程,建立线上、线下培训平台,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重点针对养老机构管理人员、社会工作者、养老护理员三类人员进行基础知识、专业技能等培训。今年以来市、县累计开展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78次,共计培训1801人次。会同市人社局举办南昌市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安排奖金3.8万元奖励17名获奖选手,起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示范效应。

在社区食堂优化方面,南昌市印发了《关于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将在西湖区、红谷滩区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鼓励利用社区邻里中心等设置邻里互助点,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同时,鼓励和支持社会、家庭、个人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助餐服务,通过“个人掏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拓宽资金保障渠道,兼顾老年人就餐需求和企业助餐服务利益,打造“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就餐服务圈”。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尤其是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就餐需求,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南昌对符合建设标准且运营满一年的中央厨房、社区食堂、助餐服务点,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该市户籍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给予助餐补助,南昌市财政每人补助早餐1元、中餐或晚餐2元;区财政每人补助早餐1元、中餐或晚餐2元。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吸取您的建议,不断推动全方位立体式的居家养老服务的顺利进行,培养优秀的社区养老工作者,满足各类老人的养老需求。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我市民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