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建言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27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8-04   访问量:

熊春兰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南昌市养老服务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我市养老压力也与日俱增,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破解养老难题,政府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我市下发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12月-2020年12月)>的通知》(洪办字〔2019〕84号),提出到2022年,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发挥南昌绿色生态和中医药资源优势,统筹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高质量养老服务需求。

一、关于“加大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的建议

我局在全市范围内“1+5+X”社区邻里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农村“颐养之家”加强养老产业的相关知识宣传工作。联合市文广新旅局加大对党和政府养老服务的方针政策的宣传,促进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养老服务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下一步,我局将会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采用多平台、多站点的方式精准宣传我市养老政策,让养老服务业被更多的人了解。

二、关于“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素质”的建议

2019年,我市下发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12月-2020年12月)>的通知》(洪办字〔2019〕84号),提出了支持各类院校设置养老服务专业或开设相关课程,建立培训实训基地。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领头雁”计划,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管理人员的岗前培训及定期培训,建立市、县和养老院三级培训体系。

目前,我市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每年会定期参加民政部、省民政厅的相关培训,并对优秀的护工进行表彰。我局将积极配合市人社局根据“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的要求,推进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提高中、高级护理员的比例,推进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化、专业化;完善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评价、激励、考核机制,建立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的专业养老服务队伍。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和课程,培育养老服务专业性人才。

三、关于“加大养老公寓建设”的建议

我市新建住宅小区和老城区、已建成住宅小区分别按照每百户20㎡和15㎡标准专门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单处用房面积不得少于200㎡。旧城区改造中,5亩以下难以单宗出让的土地,优先用于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等公共服务设施。目前,配建养老服务用房项目共计76项,配套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面积总计10.18万平方米。各县区通过资源整合,将闲置的医院、学校、活动中心等转变用途,改造成养老服务机构。全市敬老院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列入市重大重点项目和市民生实事项目,目前正在提升改造20家敬老院,预计3年时间全面完成敬老院提升改造工作。推动公建民营,市级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100%,全市新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率62%。市老年福利院、市第二福利院红谷滩分院、市第三福利院康复楼、高新区麻丘镇敬老院、青山湖区社会福利中心等机构均采取公建民营方式,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进品牌机构运营管理。

下一步,我局会进一步落实公办养老院改造提升,推动公建民营,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

四、关于“加大对医养结合、康体养生的推动力度”的建议

2019年,我市下发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12月-2020年12月)>的通知》(洪办字〔2019〕84号),明确提出推进医养结合。支持医疗机构在养老场所设立医务室等诊疗延伸点。养老院内设医疗机构经医疗保障部门评估后,符合条件的可签订服务协议,收住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老年人的医疗、护理和康复费用等,按规定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支持家庭医生出诊为老年人服务。鼓励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并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鼓励综合性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急救通道和“双向”转诊机制。鼓励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逐步增加老年护理病床。

目前,我市推动医养结合,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服务率达到50%以上。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建设,明确西湖区、高新开发区为第二批市级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养老院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推动医养结合,建立健全协作机制,配合人社部门探索医养结合机构的医保政策。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并恳请您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我市民政工作。

2020年7月31日